郑州快速公交未来是5G自动驾驶 记者现场体验

2021年05月31日09:06

来源:大河网

  2009年5月28日,郑州快速公交首期线网开通。

  郑东新区自动驾驶1号线导乘图

  5G智能网联快速公交体系的优势

  郑东新区试点线路(5G智能网联快速公交)现用车型长12米

  快速公交开通12年,已成为公共交通的骨干力量,下一个10年,将如何发展?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12年前的2009年5月28日,郑州快速公交首期线网正式开通,38对红色侧式站台、65辆18米红色铰接车,充满朝气和热情的“BRT红”为绿城郑州翻开了全新的快速公交时代。

  站内换乘,一站直达的先进公交体验让市民拍手叫好。

  历经12年的不断完善发展,郑州快速公交已成为郑州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力量,在多元化的交通方式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成为市民出行之首选。

  下一个10年,郑州市快速公交将如何发展?有何规划和畅想?先进的5G技术应用到公交上又是什么模样?

  5月28日,郑州市快速公交开通12周年庆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举行。记者在现场帮市民打探有关未来郑州快速公交出行的那些事儿。

  体验

  5G智能网联公交车科技感和舒适度兼备,车厢如梦如幻

  5月28日上午9时许,在郑东新区自动驾驶一号线公交场区内,记者和市民代表一道,参观了无人驾驶停车场站运控中心,登上高端智能网联公交车,一同感受科技的魅力。

  在景色秀美的郑东新区,舒适平稳以及充满高科技的乘坐体验,让不少市民代表纷纷发出感慨:郑州真中!

  记者乘坐一辆5G自动驾驶公交车发现,车内装饰炫酷,颇具科技感。车厢地板流线型的造型,行云流水,很是时尚动感。车顶的LED灯带更是美轮美奂,如梦如幻。

  “灯带可以变换三种颜色。”工作人员说。

  打探

  郑州快速公交系统将来或升级为5G智能网联公交系统?

  在活动现场,记者打探到,郑州的快速公交系统(BRT)将来或会升级为5G智能网联公交体系。

  “目前已建成首条商业化应用的自动驾驶公交线,郑州郑东新区的智能网联BRT(快速公交)试点线路为17.4公里,站台35座,路口31个。系统由六部分组成。累计安全运行44万+公里。”郑州5G智能网联公交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未来的智慧交通,基于5G+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实现“人—车—路—网—云”一体化协同控制,可以达到车路协同。路口通行效率可以从目前的47%提高到79%,信号灯平均等待时长可从17s缩短至2s,平均车速将会提高一倍,5G超视距感知300m,可以解决鬼探头行业难题。

  其中的智能站台,不但可以精确时刻,还可以实现智能交互,站内无缝换乘。

  智能网联公交所通行的道路,可以实现信号优先、盲区监测和超视距协同感知。

  另外,目前郑州已经建成一个5G智慧公交场站,它是目前公交行业首个无人公交场站。该场站的自动充电系统充电功率为360KW;充电速率提升一倍,充满电用时1小时,提供精确时刻表。充电时实现自动泊车,自动充电。

  无人场站的云控中心实现无人作业,智能调度。云控平台通过三维高精度地图可实现全要素实时监控,车辆远程控制。

  “5G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自动驾驶推广规模达20000辆。”郑州5G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

  现状

  跑了12年的郑州快速公交,是否智慧和便民?

  郑州快速公交建设初期,郑州BRT就以“四项之最”惊艳亮相(最先在环线运营、单一线路最长、一次性线路成网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短)。

  12年间,各条主线及相关支线相继开通,2014年1月26日,开通了连接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主城区的主线B2路;2014年6月26日,开通了串联市区三环的主线B3路;2021年1月1日,双源无轨电车B2区间开通。目前,郑州快速公交线路总共21条。

  郑州市快速公交凭借低廉的乘车票价、较高的专用道优先权,以及安全舒适的车型设计,不断吸引着市民选择快速公交出行。“同台同向+同台双向”免费换乘的便利,手机扫一扫便可畅游郑州一天,郑州60岁以上老年市民使用老年卡可免费畅游郑州。

  为让市民出行更加高效,郑州公交致力于推进智能公交发展,在车辆技术上率先采用车载CAN网络总线,实现车内设备网络互联、数据共享,并可通过信息回传实时了解车辆运营状况。

  随着岛式站台的不断增多,快速公交车辆也从常规右侧开门向如今双侧开门进行更新。在站台设计上,数字化公交的应用更是发挥到极致。站台屏蔽门不仅会根据车辆红外射频自动开关门,还增加了防夹伤功能,使乘客站台上下车变得更加安全、便捷。站台进站闸机,也从传统的机械挡杆式闸机升级成为更加美观安全的伸缩式挡板闸机,并同步配置闸机刷卡功能,提升了乘客进站乘车的效率。此外,站台LED车辆动态候车屏、站台电子导乘地图、实时自动报站等设备设施,可以让候车乘客在站台全方位了解车辆到站信息,并根据实时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路线。

  车辆调度从最初的现场调度到后来的GPS智能调度与现场调度相结合,直至现在的电子路单、智能排班,实现了运营公里实时追加,发车准点率、运行正点率、作业计划执行率等指标明显提升,特别是作业计划执行率以及发车准点率均已达到99%以上。

  对此,有参与活动的市民说,虽然郑州的快速公交已经很不错,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期待以后会更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