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宝马3系扩大优势 帕萨特重回前三

2021年06月22日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数据来看,宝马3系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在4、5两个月连续取得超1.7万辆的销量业绩;1-5月累计销售8.3万辆,领先奔驰C级和奥迪A4L“一个身位”。帕萨特在历经了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又重回一线阵营,5月销量排名居第三位,对上汽大众而言,不啻为一针强心剂。

  “缺芯片”!来自多个企业的相关人士几乎众口一词,也为5、6月的汽车市场初步定调。据了解,“芯片荒”对车企带来的影响较大,直接影响一线市场的供给量,“最乐观的情况,估计也要到三季度末有所改变,企业目前更多是保障主力车型的芯片供给,想要取得更多的市场增量很难。”

  进入6月,今年的车市“赛程”步入中段,与一季度市场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产销同比增速回归常态,竞品之间的竞争渐趋白热化。受到“芯片荒”的影响,企业在产品投放和车型配置上,更多偏重SUV和主力轿车,B级车相对影响较小,但整体呈现缩减态势。

  汽车工业协会的发布的月度产销数据,从一个侧面可以佐证。在乘用车方面,5月产销分别完成161.7万辆和164.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7%和3.4%,同比分别下降2.7%和1.7%,与上月相比,增速由正转负。分车型来看,SUV产销同比下降最快;轿车产量下降,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5月汽车产销小幅下降,体现在乘、商两端销量不佳。乘用车芯片短缺导致生产节奏放缓,原材料上涨也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商用车7月1日统一切换到国六标准,部分客户提前购买,导致近两个月销量出现回落,其中重型货车降幅较为明显。

  聚焦在合资B级车市场,高档品牌的表现仍十分突出,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网此前对今年市场“两极分化”的判断。从数据来看,宝马3系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在4、5两个月连续取得超1.7万辆的销量业绩;1-5月累计销售8.3万辆,领先奔驰C级和奥迪A4L“一个身位”。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电动化和智能化是宝马公司在华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从2007年开始,宝马集团就敲定了电动车i品牌项目;宝马目前实现了在豪华电动车领域的领跑,市场表现非常突出。

  与宝马3系的高歌猛进相比,奔驰C级和奥迪A4L的市场表现不相上下。前者已步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全新一代C级有望在8月上市,从上海车展的亮相来看,全新一代C级的市场反响非常强烈,这款借鉴了奔驰S级众多元素的“小S”,有望进一步夯实其在B级车市场的地位。奥迪A4L的表现更多体现为中规中矩,产品竞争力均衡,渠道能力突出,家用和年轻化的标签日渐突出,支撑了奥迪A4L的市场声量。

  凯迪拉克在轿车领域仍“持续进阶”,由CT4、CT5、CT6组成的“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1-5月累计批售38481辆,累计同比增长85.9%,2021款车型的精简车型优化配置,无疑增加了市场竞争力,是销量增长的关键所在。以凯迪拉克CT5为例,随着车系优化并新增尊贵型,产品配置的进阶让差异化价值进一步凸显。持续进击中型豪华轿车市场,CT5的5月销量为3922辆,同比增长48.6%;1-5月累计销量22919辆,累计同比大增140.5%。

  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Q50L的2021款车型也于近期推向市场,解决了从年初以来产品缺位的问题,但从5月的市场销量来看并不理想。对于一款“消失”了几个月的车型而言,要想重拾消费者的兴趣,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合资B级车的普通品牌阵营中,5月整体表现低迷,月销过万辆的车型仅有3款。值得一提的是,帕萨特在历经了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又重回主力阵营,5月销量排名居第三位,对上汽大众而言,不啻为一针强心剂。据上汽大众北京经销商介绍,帕萨特在过去一年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为了尽快恢复此前的业绩,企业方面加快了中期改款进度,预计新车将于下半年上市,增加了更多的高端配置。

  雅阁和凯美瑞延续着最近两年来的不俗表现,确保了日系旗舰车型的“江湖地位”。前者在1-5月累计销售8.6万辆,进一步扩大优势,包括自吸、涡轮增压和混动在内的丰富动力配置,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后者保持着良好的价格体系,溢价能力突出,在与“新贵”亚洲龙的竞争中,始终更胜一筹。

  说到一汽丰田亚洲龙,其5月的市场销量呈大幅下滑态势,与高峰期相比,环比下滑接近“腰斩”。中国经济网此前曾对亚洲龙做过重点分析,其“过山车”一般的月度销量曲线,让很多业内人士看不懂,难道仅仅是营销体系能力弱,还是另有隐情?

  长安福特蒙迪欧在5月的表现较为突出,销量接近2700辆,大有“脱离苦海”的征兆。蒙迪欧作为长安福特的重磅产品,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不佳,月度销量常滑落至3位数,今年以来的反弹,让这款车重燃希望,能否再接再厉,仍有待观察。此外,索纳塔和K5的市场排名依旧垫底,韩系旗舰轿车恐怕真的无力回天。(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