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到底怎么治理?哈啰在郑首推“共管示范街道”0530运维或成行业标准

2021年06月25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这种低碳、便捷的出行方式已融入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但随之而来的管理问题,也考验着各企业与各地监管部门,如何协同企业管理成了监管部门的一大难题。高峰期一车难求,闲置时淤积占道,共享单车到底怎么治理?

近日,北林路街道办事处与哈啰出行携手成立郑州首个“共管示范街道”,打造基层政府组织与共享单车企业共建共治的联动模式,尝试为郑州共享单车治理,以及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政企联动 共享的前提是共赢

北林路街道办事处位于郑州核心城区,辖区人口密度大,企事业单位集中,平时车流量、人流量大,出行需求旺盛,共享单车使用频次高。

“我们办事处的服务对象就是辖区群众,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北林路街道办城管科科长白璐表示。但同时他也坦承,单车的无序停放也确实对路面秩序带来较大冲击。

于湛江是北林路街道办的一名基层路队队员,北三环地铁站正好是他负责的网格内。市民上下班用车的时间相对集中,地铁站附近的单车潮汐问题非常突出。

尤其让他头疼的是中午和晚上,大量共享单车堆积停放,严重影响其他行人和车辆通行。

“我还学过别人,守在地铁口画正字,统计用车数量。”于湛江曾连续一周守在地铁口,希望能计算出最合适的数量。

但他很快发现,这个方法不仅笨,而且效果欠佳。“用车数量实时波动,而且差异较大,调度响应速度是跟不上,所以车辆堆积问题依然突出。”

“共享单车的治理不是政府一头热能解决的,”长期的共享单车管理经历让白璐意识到,必须拉齐城市管理需求、企业经营需求和市民出行需求,三方形成合力。

在这一思路下,北林路办事处联合配合度较高的共享单车企业哈啰出行,提出了“共管示范街道”的设想,希望摸索出一套政企联动的高效机制,实现三方共赢,让共享单车秩序不断提升,市民的骑行体验不断提升。

北林路街道办事处与哈啰出行联合挂牌共管示范街道

0530运维 或能根治车辆淤积 

“减少车辆淤积,让市民有车可骑,不仅是城市管理的需求,更符合企业的经营利益。”哈啰出行郑州城市经理刘占文告诉记者,哈啰结合北林路街道办事处的治理思路,落地了“0530城市保障计划”,以此提高车辆运维响应速度,助推企业运营精细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

记者了解到,“0530”是一个系统工具,通过爬虫抓取和客服记录城管部门的指令、用户的留言需求,内部创建车辆调度任务,进入系统生成运维工单,派发给距离最近的运维人员。

精准的任务推送不仅有助于车辆高效流转,避免淤积,也能帮助运维人员提高效率,少跑冤枉路。

之所以命名为0530,是这套运维机制对车辆运维明确了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到达现场的时效要求。同时还要求60分钟内完成清运动作,将淤积车辆调度至有需求的地点。

经过两周的试行,于湛江作为对路面秩序体感最强的路队队员,他发现车辆运维的响应速度更快了,共享单车淤积问题有了明显改善,“比我之前的蹲点画正字效率高多了,还是合作力量大。”

不仅仅是在北林路街道,哈啰也考虑在郑州其他街道和区域逐步落地0530计划。刘占文表示,“0530是一项长期推动的考核标准,是企业自我要求积极响应监管诉求和用户需求,同时我们还希望0530能够成为行业标准,有更多街道加入共建行列,真正做到政府、企业、用户共管共治,高效联动。”

一名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在街面修整车辆

拥抱监管 共享两轮可以让城市更美

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郑州,当时部分品牌依靠“押金资金池”进行跑马圈地,一味追求投放量,乱投乱放给城市管理和路面交通带来极大干扰。随着城市监管收紧和市场充分竞争,郑州城区的共享单车总量不断“瘦身”。

根据郑州市城管局最新发布的消息,共享单车总量将压缩至10万辆以内。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严格的总量调控倒逼企业提高车辆利用效率,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共享两轮现在拼的是内功”。

在哈啰出行针对郑州用户的一项调查中,54%的用户选择骑行共享单车是为了接驳地铁和公交,不难看出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补充。而社科院出版的《共享经济蓝皮书》则显示,在一线城市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3%。可以预见,随着郑州地铁网络的完善,共享出行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同样在今年,郑州市政府也出台专门文件——《推进郑州市区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试行)》,建设市区慢行交通系统,引导市民选择步行、公共交通和非机动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共享两轮将成为慢行交通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有机融入城市,则是对共享出行企业以及城市管理部门的持续考验。

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科普专家袁岚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而符合政策导向、满足用户需求已成为引导生产要素配置的核心指标,依托“企业-政府-用户”的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三元生态圈”。北林路街道办的“共管街道”探索,或许能成为郑州共享单车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