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车展观察: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缓解 软件和生态成竞争新常态

2021年07月11日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7月11日电 (记者 郭佳)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8届长春车展上,中国主流新能源车集体亮相,与以往不同的是,续航里程不再是主打卖点,拼软件、拼生态正在成为车企竞争新常态。

  电池技术尚不成熟时,续航里程往往是新能源车最重要的卖点之一。如今,记者在长春车展现场走访发现,4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已经成为各主流新能源车的门槛。然而,消费者“里程焦虑”缓解的同时,车企新的竞争又已展开。

  在威马汽车展区,一款汽车据称拥有最高620公里的续航里程。不过,工作人员更乐于展示它在智能交互方面的创新——通过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可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

  据介绍,这款车经过一次“学习”后,系统就能在本地及云端自动记忆行驶轨迹和预设车位的位置,实现无人情况下的自动泊车入位。同时,也能自行规避障碍,自动前来接驾。

  另一展区的爱驰汽车不遑多让,凭借智能交互技术和性价比等优势,这家车企在欧洲市场过得风生水起。销售顾问王女士一口气就介绍出AI-Pilot智能驾驶、AI-Parking自动泊车、驾驶主动安全及疲劳预警、智慧家居远程互联生态等十几项功能。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了。”王女士认为,在购车群体越发年轻化的背景下,智能化程度的高低对用户购车选择产生了巨大影响。她还介绍,爱驰即将推出一款拥有发烧级影音空间和全球首款自研车载游戏的汽车,相信会受到欢迎。

  新能源车企的新竞争远不止智能化。蔚来汽车自建换电站和充电体系对于销量的促进有目共睹。在蔚来汽车展区,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绿色圆点,每个点代表着一个换电站或超充站。

  蔚来汽车一位市场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蔚来在中国的换电站超过300座,超充站也有200多座。超充桩充电功率高达180kW,仅需半小时,就能将电量从20%充至80%。

  当下,越来越多的车企都把建设和布局充电设施当作一种新的竞争手段。比如,爱驰汽车甚至推出了一款智能移动充电机器人,用以解决用户四处找充电桩的苦恼。

  伴随着拼生态时代的来临,造价不菲的充电设施已是车企需要直面的问题。正如一位购车者所言,买纯电动汽车最关键就是看充电方不方便,不方便肯定不会买。(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