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能“带货”电动车么?

2021年07月30日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通用向左 福特向右 加快转型能否站上电动化潮头

  ——汽车巨头能“带货”电动车么?

  面对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福特和通用不仅明显落后于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而且还与大众、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有着一定的差距。依托在全球范围内的全产业链布局,通用和福特都已经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但在实际行动中却给出了出不同的进度和方案。

  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在倒逼汽车行业加快节能减排步伐的同时,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相比造车新势力们的节节攀升,传统汽车企业却出现“带不动”新能源车的尴尬局面。基于此,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通过走访市场、采访专家、案例分析等,深入剖析传统巨头在电动化转型中遭遇的困境和挑战,期望引发战略破局的建设性思考。今日推出第三篇:通用向左 福特向右 加快转型能否站上电动化潮头。

  “不仅我们店,杭州所有福特4S店目前都没有Mustang Mach-E电动车”,一位杭州福特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杭州首家城市店目前正在装修,预计在8月开业,到时候就会提供新车的试驾、预定等服务”。

  “Mustang Mach-E迟迟不来杭州,市面又有那么多电动车可以选择,我怕自己等不了”,一位福特品牌的老车主无奈地表示,“我个人很喜欢福特品牌,对于旗下电动车Mustang Mach-E也抱有很高的期待,但福特的动作实在太慢了”。据了解,Mustang Mach-E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启预定,并于年底开始交付。

  同为美系汽车巨头的通用,尽管已经将别克微蓝6、7、雪佛兰畅巡等新能源产品投放到市场中,但基于全新Ultium智能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车型——凯迪拉克LYRIQ,却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在国内上市。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面对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福特、通用明显慢人一步,两者不仅落后于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而且还与大众、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有着一定的差距。

  加快布局,加大投入

  不止在中国市场,放眼全球,“福特在电气化竞赛中落后于竞争对手”,有国外分析师在今年5月曾直言不讳地说。对此,福特方面反驳称,“福特在电气化领域已先后推出Mustang Mach-E纯电动SUV、电动版福特全顺货车以及F-150 Lightning纯电动皮卡。后者上市一周以来,订单已突破7万辆”。

  虽然福特将旗下最具代表性的野马跑车和F-150皮卡推上了电动化赛道,并以此来回应外界的质疑,但其近期的动作却暴露了自身的焦虑。日前,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柯福明在出席某活动时透露,“福特以挑战者的姿态,计划在2025年之前全球投入300亿美金推动电气化战略”。而在福特汽车此前的计划中,这一投资目标为220亿美元。

  在更为强劲的财务支持下,福特将快速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落地。根据规划,福特将开发两个电动汽车专属制造平台,一个用于全尺寸卡车和SUV的开发与制造,另一个则用于轿车和小型SUV。基于此,福特也提出了颇为激进的销量目标:到2030年,福特旗下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将占其全球销量的40%;在欧洲市场上,旗下产品阵容将完全由纯电动车型构成。

  不仅如此,福特还着手完善电池等上游产业链的布局。5月福特宣布将与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在美国组建名为“BlueOvalSK”的合资公司,并投资两家工厂生产电芯和电池组,为未来的福特和林肯品牌车型提供电池。

  无独有偶,通用也加快了电动化转型的节奏,并加大了投资力度。今年6月,通用汽车宣布加大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力度,计划把2020至2025年间的投资金额从270亿美元增至350亿美元。在2025年底前,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车型,实现全球电动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通用汽车还计划在2035年只生产电动汽车,实现所有新车零排放。

  除了平台技术外,通用也在跟LG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建设电池工厂。除了此前的两家电池工厂外,通用汽车总裁马克-睿思日前在受访时还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美国建立更多的电池工厂。

  通用向左,福特向右

  依托在全球范围内的全产业链布局,通用和福特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去年提出的“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又进一步倒逼两家美系巨头加快电动化转型的步伐。

  7月初,全新升级扩建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正式焕新启用。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自信地表示,“我们的战略和技术已经就绪。硬件资源和人才储备也已就位。随着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的焕新启用和专业设计团队的不断壮大,我们将在纯电智能网联时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称心如意的产品” 。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福特方面也表示已基本完成“福特中国2.0”计划对中国业务运营模式的重新布局和转型,计划中的产品开发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和新能源中心都已落成并投入运营。

  尽管福特和通用都宣称在国内电动化浪潮中做好了战略规划,但在实际行动中却给出了不同的进度和方案。在产品布局上,通用将展开密集的新品攻势。继凯迪拉克LYRIQ之后,通用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相比之下,福特目前除了Mustang Mach-E外,并没有公布其他的新车规划。

  在打造产品的思维上,福特和通用同样存在不小的差距。通用将中国市场视作其全球创新的中心,并表示未来在开发产品初期就会将中国市场的需求纳入考量。反观福特,目前仍是期望通过布局专属直销网络来推动Mustang Mach-E的销售。

  有业内人士直言,“国际巨头销量低迷,归根到底还是产品不及预期,在打造产品的思维上仍停留在燃油车时代。此外,受疫情影响,国外研发人员无法实地调研,对国内电动车市场消费生态的理解也出现偏差”。

  面对席卷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浪潮,同为美系巨头的福特和通用有着各自的战略考量,而这关乎其全球布局的战略规划在落到中国市场后,又会产生怎样效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