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涨 锂电巨头加速扩产

2021年08月10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成为近期市场的热门赛道,大量资金涌入,推动相关个股股价屡创新高。机构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持续下,国内外政策的明确支持以及最近市场情绪导致大量资金转移到新能源板块。与此同时,在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包括新能源整车、上游锂电材料在内的上市公司则正在加速扩张产能。

  行业快速发展

  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均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131万辆,渗透率5.2%。2021年1-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9万辆,同比增长225%,至6月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至12.7%。此外,根据我国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21-2035》,至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目标为20%。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东吴证券分析指出,按照当前的增速展望,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超过1200万辆。华泰证券认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的大背景下,竞争优势明显的新能源汽车供应商有望持续受益。

  二级市场上,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多家上市公司股价近日接连上扬。其中,比亚迪在上周收获两个涨停板,股价突破300元关口,并在8月6日盘中创下每股317.3元的历史新高。自今年5月以来,比亚迪区间涨幅已经累计超过90%。公司近日公布的7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当月新能源车销量为50057辆,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62.7%,占全系车型销量近87.95%。

  另一方面,几家造车新势力近日陆续公布7月销量数据显示,小鹏、理想、蔚来汽车交付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机构表示,新能源汽车已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步入了高速成长阶段,全球景气度持续共振向上。

  在新能源汽车炙手可热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也在加紧对新能源赛道的布局。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明显加仓新能源产业链,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等股票成为基金加仓的重要对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宁德时代已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被多只明星基金重仓或者增持。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在产销超预期增长和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与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性不断提升。国盛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产业步入加速渗透期。按照目前趋势,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快。

  市场供不应求

  车企和锂电巨头纷纷扩产

  在交付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造车新势力也在不断扩产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7月31日,小鹏汽车宣布武汉一处规划产能10万辆的项目正式启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今年5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也达成合作协议。8月7日,中概股开心汽车大涨近90%。公司此前宣布,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决定成立新能源汽车部门,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团队。

  自今年二季度起,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上游电池和电池材料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卓创资讯8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10日内,工业级碳酸锂上涨5000元/吨,电池级碳酸锂上涨4500元/吨。该机构认为,终端消费市场对于锂电池及上游原材料市场需求量将进一步提升,下半年碳酸锂价格或将保持偏强运行。

  基于此,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锂电巨头扩产动作不断。8月6日,蔚蓝锂芯在互动平台表示,张家港锂电池二期项目处于设备安装阶段,预计10月份投产。7月26日,国轩高科宣布在合肥庐江投建年产20万吨的动力电池高端正极材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此外,继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加码动力电池产能布局之后,赣锋锂业近日宣布拟84亿元投建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

  此外,近日锂电上市公司接连登陆科创板。8月6日,芳源股份在科创板上市,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34.8元,相较于发行价格(4.58元)上涨659.83%,当日成交20亿元,换手率达80.17%。招股书显示,芳源股份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和镍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和镍电池的制造,并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动工具、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8月5日,厦钨新能也于科创板上市交易。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回顾上周A股市场,板块轮动频繁。其中,新能源、锂电池板块涨幅靠前。银河证券认为,下游即将进入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旺季,正极材料新增产能释放在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