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零部件企业上半年财报:大陆采埃孚销售额破200亿

2021年08月24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尽管汽车消费需求从疫情爆发初期的市场暴跌中强劲复苏,但全球半导体短缺又严重打击了汽车行业,迫使许多汽车制造商缩减生产计划。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产量损失在460万辆左右。

  低于预期的全球轻型汽车产量对零部件企业二季度/上半年的销售和盈利均产生了影响。例如,汽车座椅和电子产品供应商李尔透露,第二季度,因通用汽车等主要客户经历了严重的生产中断,导致该公司的季度营收减少了大约10亿美元。

  不过,鉴于去年同期零部件企业受疫情大流行的影响较为严重,业绩基数较低,因此今年二季度/上半年,几乎所有(盖世汽车整理的21家)主流零部件企业的销售额相较去年同期均实现了两位数及以上的涨幅,营业利润也均较上年同期大幅改善。

  在盖世汽车整理的21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中,有19家公布了上半年的财务业绩。这19家企业的销售额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至少两位数的同比增幅,其中博格华纳以109.6%的增幅领涨;8家企业的营业利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较去年同期实现三位数及以上的同比增幅,其中舍弗勒营业利润暴涨1237%;还有8家企业成功扭亏为盈。安波福是唯一一家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企业,这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其与现代的自动驾驶合资公司为其带来了14.34亿美元的收益。

  单就上半年销售额来看,大陆和采埃孚突破200亿美元,分列第一和第二;麦格纳国际以192亿美元位列第三。销售额超100亿美元的共5家,另外两家分别是法雷奥和李尔。镜泰以9.12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在榜单底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主流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差距还十分大。

  值得一提的是,零部件企业是在克服了疫情大流行、全球半导体短缺、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具有挑战性的物流环境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保持了盈利。今年第二季度,美国车桥的销售额因全球芯片短缺受到约1.62亿美元的不利影响,销售额下降随之又给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带来了约4600万美元的不利影响。李尔上半年也因生产和供应链问题使营收受到了10亿美元的冲击,不过李尔仍然实现了1.75亿美元的净利润。

  但是,问题远未结束。生产中断、供应链问题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等瓶颈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压力预计将持续2021一整年,多家零部件企业均在财报中表达了这一担忧。博格华纳就向投资者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和供应问题,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将面临4,500万至6,500万美元的损失。李尔也预计,全年将因大宗商品(其中最不利的是钢铁)成本上升而损失1.75亿美元。顶尖的零部件供应商诸如大陆和采埃孚也警告,原材料和物流服务成本的上升将继续对下半年业绩产生影响,而半导体供应的持续短缺以及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也可能会对汽车生产带来风险。

  关于2021年全球轻型汽车产量,多家零部件企业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奥托立夫预计将同比增长9%至11%,法雷奥预计增长9%,大陆预计将增长8%至10%(先前预期为9%至12%)。佛吉亚首席执行官Patrick Koller称,“我们相信,全球汽车产量在第二季度已经触底,在未来几个季度应该会逐渐反弹。”

  今年零部件行业并购案激增,30%流向私募股权公司

  7月23日,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和汽车安全技术公司维宁尔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合并协议。两周后,高通高调入局竞购维宁尔,报价比麦格纳要高出18.4%。随后8月14日,法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宣布将收购德国汽车照明集团海拉60%的股份,双方将合并业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汽车零部件行业已宣布两大并购交易。这说明,尽管行业正面临疫情和芯片短缺等重重挑战,但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深入发展,零部件行业的并购案正在激增。

  国际金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 估计,到2021年底,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并购交易将达到174宗,高于去年的101宗以及2019年疫情大流行前的159宗。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普华永道在其对全球零部件供应商活动的最新分析中发现,今年该领域30%的并购交易都流向了私募股权公司,而非其他汽车零部件公司。为了能参与到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历史性转变,私募股权公司甚至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去收购。

  “对于汽车领域的金融投资者来说,今年是重要的一年。”普华永道美国汽车咨询主管Dietmar Ostermann表示。“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公司正在进入汽车领域,因为他们看到了电动汽车和联网汽车领域正在发生的有趣的技术革命。”

  另外,在零部件行业的并购活动中发挥着更大作用的还有SPAC,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是一种投资工具,允许没有特定业务但可以进入股票市场的实体收购一家公司,并立即使其成为上市公司,随后注入新的资本。普华永道发现,在今年零部件行业10大已完成交易和10大待完成交易中,有70%涉及SPAC。普华永道还估计,目前市场上还有600多家SPAC可能会进行类似的投资。“这些公司并不都只专注于汽车领域,” Ostermann指出,“但即使只有10%是这样,那么可能还有60多笔大型交易等待发生。”

  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汽车零部件行业有一半的巨额交易是针对电池相关技术、传感器和软件领域的公司。例如,高通对维宁尔的兴趣主要来源于后者的Arriver?传感器感知和驾驶决策软件平台,麦格纳收购维宁尔也是希望其ADAS业务在全球占据领先地位。这些新的兴趣和趋势也在推高相关企业的估值。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估值在下降,但很明显,我们现在已经触底,估值正在回升,未来汽车行业的收购将比现在更昂贵。” Ostermann说道。

  不过他同时警告称,危机尚未结束。“目前,全球仍有25%的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们表现出一些困境迹象,它们仍然面临现金流动性问题。我们认为,北美有两到六家供应商将无法挺过危机,欧洲可能也有几家,亚洲的更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