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车位长期闲置,车主为何不停?

2021年08月27日08:33

来源:北京晚报

  8月19日,本报以《200多个闲置车位面临重启难》为题,报道了丰台一小区大量机械车位长期闲置。停车资源如此紧张,车主们为何有位不停?原来,事出有因。私家车车型越来越大,尺寸不符合机械停车架的安全停放标准,所以导致二层机械车位不能停车。报道刊发后,不少市民纷纷反映,他们也有同样的遭遇,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出炉,大型车成为许多家庭的刚需,而机械车位难停大型车,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家住通州区金隅花石匠二期东区的车主反映,他们小区里的机械车位利用率不高,同样也是和车位尺寸有直接关系。在实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区地库分为普通车位和机械车位,前两年才投入使用。但是,机械车位的二层长期没能启用,一层的绝大多数车位也都处于闲置状态。

  旁边张贴的使用说明显示,机械车位的尺寸限长有4.4米、4.7米和5米三种,限宽为1.75米和1.85米,限高为1.55米。即便如此,仍有多辆大型车显得无所适从。记者在地库走了一圈,多辆SUV由于停放不便,同时占用了两个机械车位。更让人诧异的是,由于普通车位的数量捉襟见肘,很多大型车宁肯选择停在通道,也不愿停在旁边空荡荡的机械车位上。

  “尺寸不太合适,有的大型车根本停不进去。我以前停车经常被蹭,现在都不敢再停在机械车位上了。”居民王女士指着刚刚停入机械车位的一辆车说,很多车都是勉强才停进去,很是考验车技,一般的车主都不太敢冒风险,每天至少闲置几十个车位。

  早先建成的机械车位,因为尺寸问题,车主们换新车后有位难停。可是,对于新建的机械车位,车主们也存在困惑。有市民向12345热线反映,自己事先并不知道小区新建的机械车位尺寸,直到运行后,才发现车辆停不进去。顺义区的孙先生在小区正式交房前,就与开发商签订了机械车位租赁合同,然而,合同中并没有明确车位具体尺寸。直到机械车位启用的时候,孙先生才发现停车位不够大,因为高度问题,家里的SUV无法停放。

  另外,还有市民建议,小区在新建机械车位的时候,可以考虑将尺寸设计得大一点儿。丰台区的谭先生说,小区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准备新建立体车位,不过,物业表示,机械车位会按照十多年前的规划来设计,满足普通标准轿车停放的尺寸。“大点儿的SUV肯定停不进去,车位为什么就不能建得大一些?过去的设计标准是不是过时了?”

  ■关注1

  车位设计标准是不是过时了?

  记者了解到,机械车位属于特种设备,根据现行的《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机械车位根据车型的不同,总共有6种不同的尺寸。其中,限长为4.4米至5.6米不等,限宽为1.75米至2.05米,限高为1.45米至2.05米。也就是说,机械车位并非只有单一设计标准,可供选择的空间比较大。即便是停放大型车,也是够用的,不存在标准过时一说。

  北京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建设机械车位不能盲目,在这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其适用性,有关各方应通过对居民的广泛调研,综合考虑尺寸、承重等问题。这其中,确定机械车位的尺寸是最重要的一环,可以根据车型数量以及居民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尺寸,并且严格按照相对应的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当然,机械车位的设计,要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目前,很多小区都选择常规标准的尺寸,如果机械车位全部选择大的尺寸,有可能造成空间资源的浪费。

  ■关注2

  大量闲置车位如何再利用?

  北京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还建议,因大型车越来越多而出现的停车难入位问题,车主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展开协商。比如,大型车的车主可以将上层的车位换到下层,也可以在确定方案、通过技术论证、经过管理部门审批后,对立体停车架的柱网进行部分改造。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表示,机械车位作为特种设备,实际上也是一种定制的产品,尺寸大小是根据所有者的相关需求而定的。相比于普通车位,机械车库多了一些设施设备,所需空间也相应增加了,所以就比普通车位的尺寸紧张一些,对车辆的尺寸要求也会比较高。现如今,虽然大型车越来越多,但综合考虑到城市空间的未来发展趋势,“大码车位”并不值得提倡鼓励。

  “普通型车还是比大型车要多。如果所有的机械车位都适应大车了,这个设计不一定就是好的设计,可能会造成大部分空间的浪费。”郑实建议,机械车位的所有者应在设计之初,将相关尺寸标准提前公示,让居民在买车或者换车的时候能够谨慎对待。对于有些闲置的机械车位,所有者完全可以通过改造让其先期利用起来,保障普通车型的停放。

  立体停车架如何发挥最大停车价值,说到底,要看日常的管理维护是否到位。车位的所有者也有责任及时盘活闲置资源,如果仅仅是因为尺寸不合而不作为,业主们想必也无法接受这个借口。

  (原标题:大型车停车难成普遍现象,本报报道引发车主共鸣大量闲置机械车位今后怎么办?)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