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

2021年08月30日09:3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 超七成行业盈利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发布的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39.5亿元,同比增长57.3%,比2019年同期增长44.6%,两年平均增长20.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终端销售回暖,带动工业企业销售加快回暖,工业品价格跌幅收窄,生产成本稳中有降,带动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此外,国内减税降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振内需政策效果持续释放。

  从7月份当月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4%,比2019年同期增长39.2%,两年平均增长18.0%(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比6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六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超七成行业盈利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占61.0%,其中,有18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31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占75.6%,其中,有22个行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比6月份加快(或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要看到,工业企业效益改善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一是国外疫情持续演变,7月下旬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疫情叠加汛情,工业企业效益继续稳定恢复面临考验。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企业成本上升压力逐步显现,尤其是中下游小微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年内数据还是单从7月份数据来看,以开采、加工为代表的行业均呈现利润高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7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00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82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28倍。7月份,油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4倍、2.16倍、2.11倍、1.07倍,均比6月份有所加快。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与黑色金属价格维持在高位的背景下,7月份采矿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持续上行,再创新高,而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小幅下行。与此相对应,7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区间,但私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则处于历史中位区间。预计国家还将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展望未来,郑后成表示,数量方面,在疫情以及汛期的冲击下,叠加国家加大对“两高”项目的调控力度,预计8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面临一定压力;价格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下行,预计8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稳定在目前的高位水平;利润率方面,央行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预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大概率继续维持在高位;基数效应方面,2020年同期基数下行0.5个百分点。

  郑后成同时预计,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下行幅度趋于收窄。从累计同比角度看,目前同样呈现降幅趋缓的特征,但两年平均增速已经趋于稳定。维持2021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不低于20.0%的判断。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