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芯片荒"化危为机 郭永锋的数字化战役

2021年09月01日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7月,一汽-大众终端零售113.8万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0.2%,份额为9.7%,累计销量排名居行业第一,是唯一销量超百万辆的车企。7月,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156.3万辆,同比下降5.2%,一汽-大众的销量为11.2万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同比环比均有所下跌,但销量排名依然保持领先。

  面对用户的数字化、个性化需求,一汽-大众积极打造可实时触达用户的多样性触点矩阵,包括:ID.Hub小程序、超级APP、公众号等,实现千万级私域流量池的沉淀。此外,设立用户直达入口,实时解决用户问题。

  “来店里看过两次,一直没有现车(第一次有,但颜色不符需求),这次干脆不挑颜色了,但估计提车还需要一个多月。”北京某一汽-大众4S店内,一位普通的消费者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据该4S店的销售顾问介绍,7、8两个月,很多现车已卖断货,订单周期预计在半个月左右,车源紧张的主要原因是芯片短缺。

  成都车展于近日拉开帷幕,几乎国内主要的汽车企业或品牌,纷纷携新款或改款的重磅产品参展,再度点燃了汽车消费市场的热情。但芯片供应的紧张,尤其是马拉西亚因为疫情原因造成芯片供应链部分“停摆”,给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无疑带来一抹阴霾。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近期表达了对芯片产能的担忧: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的马来西亚Muar工厂因新的疫情,继之前数周关厂,近期被当地政府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据了解,由于疫情的反复,很多半导体企业被迫停工停产。以英飞凌为例,其在马来西亚有3座工厂,今年6月,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自6月1日-6月14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行动管制令”,英飞凌在当地的工厂也被迫暂时关闭。据悉,虽然目前该工厂已经恢复运营,但英飞凌仍面临高达数千万欧元的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马来西亚是全球半导体产品第七大出口国。目前有超过50家半导体厂在当地设厂,其中不乏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德州仪器、安森美等国际半导体巨头,当地封测产能约占全球封测产能的13%。

  面对芯片短缺带来的严峻挑战,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商务)及销售公司总经理郭永锋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这是行业目前普遍遭遇的压力,一汽-大众方面通过各种举措积极应对,尤其是通过数字化手段,精准把握消费者的需求,保障供应链的高效的运转;在产品和市场层面,进一步夯实“价值价格战略”,全面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汽-大众终端零售113.8万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0.2%,份额为9.7%,累计销量排名居行业第一,是唯一销量超百万辆的车企。今年7月,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156.3万辆,同比下降5.2%,一汽-大众的销量为11.2万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同比环比均有所下跌,但销量排名依然保持领先。

  据了解,在芯片短缺和海外疫情等因素影响下,预计8月份行业销量为165万辆,同比下降6%。一汽-大众8月的产量及经销商库存表现为:产能受限,市场供不应求,预计销量目标为6.5万辆,大约为往年同期目标的60%左右;而经销商当前的库存仅为4.1万辆左右,仅相当于平时10天左右的销量。

  一汽-大众缘何能克服行业调整,不断披荆斩棘,实现市场的逆势上扬?这其中,先进的数字化的体系保障和卓越的产品和营销能力,是实现企业稳中有进的关键所在。

  数字化的意义在于可视、可追溯、可优化,更在于精细和效率。郭永锋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强调:汽车产业原来是B2b2c的一个时代,目前正向B2C转变,主机厂与客户的连接触点呈几何级增长,洞悉用户需求是跑赢未来的关键,而数字化提供和保障了这种能力。

  据了解,面对用户的数字化、个性化需求,一汽-大众积极打造可实时触达用户的多样性触点矩阵,包括:ID.Hub小程序、超级APP、公众号等,实现千万级私域流量池的沉淀。此外,设立用户直达入口,实时解决用户问题,包括线上APP、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4类触点增设“投诉与建议功能”,线下经销商端部署“客户直达码”,全渠道收集客户意见反馈,聆听客户声音。自7月22日以来,累计收集3300+例反馈,全样本100%回访跟进处理,及时解决客户诉求,提升客户满意度

  通过数字化赋能传统渠道,在线下领域,对展厅实行全面数字化升级,在核心商圈打造ID-HUB体验店、快闪店等多样性渠道,时刻满足用户购车和体验需求。打造MEP(经销商多功能生态平台),智能BI平台,线索智能外呼、试乘试驾数字化等数字化、智能化工具,全面优化销售和服务体验。

  为了进一步满足用户对智能化、舒适性、驾驶辅助装备需求的增加,一汽-大众夯实“价值价格战略,”大幅增加全系车型、中低配车型、主销车型的装备,大幅提升产品性价比。与之相匹配的是,官方指导价更加合理,产品终端折扣减少,成交价变得更加透明。截止到目前,去年至今上市的系列新产品,都已经执行该战略,包括揽境、CC家族、高尔夫家族、速腾2021年型升级版等,全面提升产品价值感。

  一汽-大众揽境

  以新近上市的揽境为例,在380TSI入门级车型上(380TSI四驱豪华佳境版Pro),配置了Travel Assist L2+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可视影像,主副驾12向电动调节、3区恒温空调、最新4MOTION四驱系统、多种驾驶模式选择等高端装备。上述这些装备在过去,主要装备在顶配车型上。

  积极的努力定有回报,作为一汽-大众的ID之年,其电动化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今年7月,一汽-大众ID家族的销量达到2800台,预计8月将完成3500左右的终端销量,提升之快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为了保障电动出行的生态服务,一汽-大众此前布局的3M体系,包括充电、出行和智联在内,已形成全方位的合力,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便捷。(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