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前三季度跨国汽车集团电动化战略规划

2021年09月23日08:57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21年前三季度,不少国内企业以及跨国集团均发布了电动化战略规划,涉及碳中和时间计划、销量目的、车型及平台规划、技术布局以及研发投入等。本文梳理了大众汽车、戴姆勒、丰田汽车、宝马汽车以及Stellantis发布的相关电动化战略。

  1. 大众汽车:大象转身,最迟2050年实现碳中和,软件将成为新的利润来源

  销量目标:到2030年,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比2018年减少30%,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到2025年,大众汽车将其长期利润率目标从7%-8%提升到8%-9%。

  平台规划:将基于MQB、MSB、MLB燃油车平台和MEB、PPE纯电动平台推出新的SSP(Scalable System Platform)平台;2025年,将在奥迪品牌下量产 SSP 平台的首款车型Artemis;2026 年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动汽车;到2030年基于SSP平台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4000万辆。

  技术布局:①软件平台:将陆续开发三代软件平台E3 1.1 、E3 1.2 、E3 2.0。其中,1.1版本主要实现能升级并且远程更新MEB平台的产品;到2023年,1.2版本将开发高端软件平台,可以实现新的统一信息娱乐堆栈和针对奥迪与保时捷的远程在线更新;到2025年,1.3版本落地,将是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可拓展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的电子架构。②操作系统:计划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VW.OS。③自动驾驶:2025年,推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ID.Buzz,其激光雷达可以最远探测400米,主要以自研+合作的方式;2025年计划在欧洲和美国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到2030年,将拥有运营自动驾驶车队的系统能力。④电池:从2023年起,通过标准电芯降本50%(对应整车降本30%);从2030年起,标准电芯将应用于80%的电动汽车车型。⑤ 充电基础设施: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建设1800个快充站和10000个充电桩,在欧洲建设18000个充电桩,在中国建设17000个充电桩;充电桩的建设采取合作的方式进行。

  研发投入:2021~2025年计划共投资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重点在软件方面。

  2. 戴姆勒:调整电动化战略,计划2030年车型全部纯电化

  销量目标:在欧盟计划2035年实现新车零碳排放的驱动下,戴姆勒进一步上调了其2025和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目标,分别为: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渗透率为50%;2030年纯电动渗透率为100%;计划2039年实现碳中和。

  车型规划:2021年推出纯电动车型EQA、EQB、EQS、EQE ;2022年推出EQS和EQE的SUV版本,以及全球首发一款实际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百公里电耗小于10kWh的EQXX车型;2023年推出梅赛德斯-迈巴赫纯电动SUV;2024年推出纯电动 G-Class ;AMG也将继续向高端纯电动化发展。

  平台规划:从2025年开始,三大全新的纯电动平台将覆盖所有车型:中大型轿车和SUV、房车使用MB.EA平台;MPV和轻型商用车使用VAN.EA平台;高性能纯电动汽车平台使用AMG.EA平台。

  技术布局:计划将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材料体系、大小、高度等均实现标准化,预计将适用于超过集团90%的车型;计划在2025年左右采用下一代碳硅负极电池,2028年采用固态电池方案。

  研发投入:将在2022-2030年间投资超过400亿欧元。

  3. 丰田汽车:多种燃料类型车型同时布局

  销量目标:将同时布局HEV、PHEV、BEV、FCEV电气化车型,2030年将实现电气化车型销量800万辆、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200万辆。

  技术布局:计划通过开发新的电池材料和结构、降低整车电耗等方式将电池成本降低30%;将研发液态柱状电池、固态刀片电池等新电池体系。

  研发投入:在2030年前将投资逾1.5万亿日元(136 亿美元)用于电池系统的研发。

  4. 宝马汽车:2050年实现所有环节碳中和

  销量目标:到203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0万辆;2023年电动汽车将覆盖宝马90%细分市场;2025~2030年,保持每年20%的增幅;2030年电动汽车占宝马总销量的50%,并覆盖宝马所有细分市场;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降低80%二氧化碳排量,在车辆使用环节降低40%二氧化碳排量,在供应链环节降低20%二氧化碳排量;2050年将实现所有环节的碳中和。

  车型规划:2022年推出宝马X1 BEV和宝马7系BEV,2023年推出宝马5系BEV以及MINI Countryman BEV;宝马MINI将于2025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到2030年,MINI将只生产销售纯电动车;2022年,宝马将小批量推出氢燃料电池车型i Hydrogen NEXT。

  平台规划:2025年起,将推出“新世代”车型平台计划,搭载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并大幅提高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新世代”能覆盖从高量产车型到专属高性能M车型在内的所有细分市场车型,其中也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

  技术布局:到2021年底,宝马将全面采用可在线升级的车队管理系统;将通过数字化和互联化的标准设定,并保证其在移动软件领域的竞争力。

  5. Stellantis:合并后的首个战略发布,2026年实现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与燃油车持平

  销量目标:计划在2026年实现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与传统燃油车相同;2030年LEV (低污染车型)在欧洲市场占比达到70%、在美国市场达到40%。

  车型规划:① Opel品牌:2021年将会推出总计9 款电动汽车车型,年底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Vivaro 商用车;2024年实现全车系电动化;2028年在欧洲转型为纯电动品牌。② Dodge品牌:2024年推出首款纯电美式肌肉跑车。③Peugeot品牌:2025年在欧洲销售的车型全部实现电动化。④Ram品牌:2024年开始生产 RAM 1500 纯电动皮卡,2025 年各级别均推出纯电动车型,2030年前全部实现电动化。⑤Fiat 品牌:2024年各级别均有纯电动车型,2025~2030年在欧洲转型为纯电动品牌。⑥Jeep品牌:在欧洲市场的所有产品线均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70%。

  平台规划:将形成4大纯电动汽车平台:① STLA Small,适合A0到A级车,续航里程最高500km;② STLA Medium,适合意大利豪华品牌的中型车或美国Jeep车型,续航里程最高700km;③ STLA Large,适合豪华品牌的大型车,续航里程最高800km;④ STLA Frame,适合皮卡或者其他商用车车型,续航里程最高800km。

  技术布局:① 电池方面:2024年,推出不含镍与钴元素的电池(能量密度为400~500Wh/L,但每度电 kWh 的成本可降低 20%)、含镍但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能量密度为600~700Wh/L);2024年,通过优化Pack、简化模组、增加电芯尺寸等,将电池成本降低40%;2026 年将推出固态电池技术。② 动力总成方面:对应4大平台将推出3款EDM动力总成平台。功率最小的EDM #1可输出70kW、采用400V架构;EDM #2可输出125kW至180kW不等的功率,同样为400V架构;性能最出色的EDM #3可输出150kW至330kW,可对应一般的400V、或高阶的800V电压架构。③ 智能网联方面:将与鸿海科技集团成立Mobile Drive 合资公司,布局电动车的智能座舱及5G车联网服务。④ 充电网络部分:将与Free2Move、ENGIE等充电服务商合作,加快欧洲地区的快充网络建设,目标到2025年在全欧洲一共建设1500 座快充站、5000支快充枪;2030年一共建设9000座快充站、35000支快充枪。

  研发投入:到2025年计划投资300亿欧元

  6. 总结

  从以上企业集团的电动化相关战略规划可看出几点趋势:大多数企业尤其是欧洲企业均提出在2040~2050年实现碳中和,电动化转型势在必得;全新的模块化、平台化继续成为新车型开发的趋势;整车企业将在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方面加强自身布局与技术储备;汽车企业的发展机遇点与利润增长点将发生显著变化,数字化、软件、自动驾驶等有望成为新的利润方向。(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