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鸿蒙”汽车有望年底亮相

2021年10月26日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鹏

  万物智联的新时代正在开启。近日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带来了鸿蒙生态的最新进展。目前已有1.5亿部设备升级鸿蒙系统,到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2亿,鸿蒙将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前首款“鸿蒙”汽车有望亮相,华为也将在更庞大的市场获得崭新发展机遇。

  鸿蒙生态三年投入500多亿

  鸿蒙生态的飞速发展,开启了上亿级别的设备连接与海量服务时代。“从万物互联到即将袭来的万物智联时代,更需要新的智慧交互体验。”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称,这将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且更智慧的生活体验。

  三年来华为在鸿蒙生态体系的投入已达500多亿元,拥有了美的、新日电动车、外研社、网易、极米科技等1800多家合作伙伴。今年支持鸿蒙智联的设备发货量已超过6000万台,基于鸿蒙的新生态已初步成型。得益于开创性的分布式技术,鸿蒙不仅实现极简化的多设备一碰即连,还能组合成跨设备且能力共享的超级终端。

  鸿蒙系统设备间可实现传感数据共享,每个设备都仿佛是超级终端的一个感官,加入超级终端的设备越多,就会越懂消费者。为了保障鸿蒙用户的使用安全,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发布了对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最新承诺,即用户的隐私安全在华为是最高优先级;未经用户允许,任何人无法访问设备数据;设备从开机到使用每一步都要经过用户同意。华为已推出AI信息保护及信息“阅后即焚”等功能。

  鸿蒙仍缺失第三方支持

  鸿蒙的功能日益强大,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也已推出鸿蒙相关课程,但华为却依然难以完全摆脱孤军奋战的困境。至今华为已遭受四轮制裁,手机业务大幅受挫,但除荣耀外,鸿蒙生态的发展却尚未得到国内其他手机企业的助力。

  近期有技术大V发布了国产其他品牌手机改刷鸿蒙系统的教程,但流程复杂,失败率高,刷机后可能无法再获得原厂保修等问题,使得刷机绝非扩大鸿蒙生态的可靠“捷径”。

  业内有观点认为,鸿蒙系统还不够完美,国内手机企业适配鸿蒙系统需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人员进行一系列调试。更重要的是,友商也担心采用华为技术可能会被国外制裁,这也是国内手机企业至今未与华为合作的重要原因。

  此外,虽然鸿蒙设备已跨越1.5亿大关,但其中大量都是老款手机也是不争的事实。记者注意到,在鸿蒙设备正迈向2亿装机量时,包括荣耀9、荣耀V9、荣耀Play等四年前的手机,都可以升级鸿蒙系统。而继华为P10迎来鸿蒙更新包后,五年前的华为Mate9也在今年10月等来了鸿蒙系统推送。

  鸿蒙“汽车”将成增长点

  “我们必须要秉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决心和毅力。”何刚在会上说。虽然在很长时间内华为都还要自力更生,但华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已有迹可循。

  “过去最伟大的企业是制定并拥有标准的企业,当今最伟大的企业则是拥有自己生态体系的企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科技探索从来都是一个艰难且痛苦的过程,而从单点技术突破到生态系统构建,其难度更是呈指数级上升。但对于发展鸿蒙及HMS移动应用生态,华为的信心仍极为坚定。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HMS生态的全球开发者已达510万,华为应用市场今年前三季度的应用分发已达3322亿次,HMS生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

  虽然华为手机业务已遇到发展瓶颈,但更广阔的汽车业务则有望成为华为前进的新希望。

  华为方面认为,智能汽车最重要的趋势是智能化和网联化,鸿蒙有望让汽车智能达到新高度。余承东表示,最快在今年底,小康赛力斯将发布新一代豪华中型SUV,它将搭载全新的鸿蒙智能座舱。消费者将能在车内实现跨手机、手表、座舱等多设备的生态共享并无缝流转。汽车主机可与其他智能终端连接并共享信息,各种硬件设备则能够与人、车辆和家庭连接。

  华为智能座舱应用生态研发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50余家头部生态应用伙伴加入鸿蒙智能座舱生态。而华为也希望通过鸿蒙系统让智能座舱的用户感受到各种超前体验,在推动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