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创新不能迷失正确方向

2021年10月27日08:5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最近,理想汽车凭借其大胆创新的新车交付方案着实火了一把。作为业内首家推出“半成品”交付方案的车企,在创新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理想汽车,让人感受到其不走寻常路的一面。

  不可否认,汽车市场消费需求快速变化,一家车企如果缺少创新,就会失去市场竞争力。在此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将创新视为企业保持市场生命力的关键,纳入到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中。但是,车企需要对创新的方式进行思考,创新的动力应来自于消费需求的变化,通过系统性、规律性的分析,进而推出可行性方案。如果脱离了消费需求这一主线,车企创新就很难得到相应的回报。

  从现实情况看,车企创新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不少车企虽然进行了创新,但因其开发的是与当下消费市场需求不吻合的产品或服务,最终市场反应平平,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可以肯定地说,脱离了市场消费需求的创新就是空谈。

  人们熟知理想汽车,源于其喊出的“家人的安全只有标配,没有选配”的承诺,而发生在眼前的事实,让人们感觉到这承诺是不是当时烘托气氛的一句话而已?随意对主打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进行调整,理想汽车所坚持的智能网联化是否只是市场营销的噱头?通过暂时性“减配”交付,原本可装配10辆车的毫米波雷达如今可装配近17辆车,产能大幅提升,给了资本市场一个交代,但是不是忽略了消费者的感受?

  面对同样“缺芯”的情况,有的车企采用了更加灵活的自动驾驶功能选装包,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用车需求的同时,也保证了品牌的良好形象。在这一问题上,理想汽车不妨参照传统车企的做法,对产品配置和价格做出动态调整。

  品牌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往往越是在市场发展困难之时,越能看出一家车企的定力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决心。对一家进入市场不久的新造车品牌而言,理想汽车确实该认真思考如何塑造和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

  无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到何种程度,回归产品和服务、提高消费透明度,甚至让消费者参与到企业的创新模式中来,才是帮助车企建立品牌信任度、最终赢得消费者的关键。显然,理想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版文章均由本报记者吴博峰采写)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