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争创技术品牌

2021年11月04日09: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左图 10月31日,工人们在山东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上忙碌着。王继林摄(中经视觉)

  右图 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发布的马赫动力C15TDR+HD120混动总成。(资料图片)

  提起汽车技术品牌,耳熟能详的就是大众“TSI+DSG”、奥迪quattro、丰田TNGA、本田“地球梦”、马自达创驰蓝天等。不过,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上的快速进步和品牌意识增强,技术品牌已成为我国车企争相打造的重点。

  自主技术品牌相继亮相

  10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发布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作为“智造吉利2025”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吉利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的发布,标志着吉利全面迈入动力科技电气化的“动力4.0”新时代。“雷神动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效智能动力解决方案,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

  据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介绍,“雷神动力”产品矩阵包括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高效传动、高效引擎以及新一代电驱装置“E驱”。雷神智擎Hi·X作为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包含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支持A0-C级车型全覆盖,同时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

  此前,东风集团也推出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技术品牌,以及“无限星”无人驾驶品牌。其中,龙擎作为商用车动力品牌,覆盖5-16L,将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架构。以马赫冠名的乘用车动力品牌,覆盖1.0-2.0L,已经形成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黄金组合,未来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

  奇瑞则发布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将架构下的燃油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定名为“鲲鹏动力CHERY POWER”。据介绍,该技术品牌集奇瑞24年动力技术之大成,涵盖未来主流动力形式的全领域专业动力解决方案。

  而长城汽车一次发布会就推出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解释,“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咖啡智能”则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长城汽车三大技术品牌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指出,近年来中国头部自主车企不断尝试推出自己的技术品牌,并进行卓有成效的营销,抢占消费者的心智,技术创新的成就加上营销创新的赋能,使得汽车市场上技术品牌精彩纷呈,同时也使得技术与营销的整合竞争升级。

  技术驱动产业变革

  所谓技术品牌,是指企业在进行品牌建设与传播的过程中,把“技术”作为品牌建设的核心,其他一切品牌要素均以此核心为标准进行设计、统一与规划的品牌。汽车产业重大变革,通常是由技术驱动的。由于技术能够颠覆性地改变品牌的地位,技术品牌化对企业至关重要。它不仅代表企业的科研成果,也是获得顾客青睐的金字招牌。

  “由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构成的技术品牌,可以增加新的消费触点,强化消费记忆。”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彭陶表示,“过去为什么消费者更青睐合资品牌?就是因为合资企业早早给消费者建立技术品牌的理念,那些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合资品牌,每一个都拥有代表性技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告诉记者,以大众品牌为例,早些年大众在华销量并不高,但当大众在其旗下产品应用“TSI+DSG”黄金组合动力技术之后,销量迅速攀升,超越日系品牌。2020年,大众在华销量高达385万辆,离不开其技术品牌的支撑。

  与大众相比,马自达在全球销量并不算高,略显小众。但专家表示,人们听到“创驰蓝天”时,依然会在第一时间想到马自达,这也是其技术品牌的成功,“因为它已成功植入消费者内心,成为一家企业的代名词”。

  “一个整车品牌可以从多方面衡量,但对于技术而言,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因此技术品牌的形成,甚至比培养一个整车品牌更难。”在徐向阳看来,技术品牌有时更能体现出车企的造车实力,“一旦形成技术品牌,对整个企业形象的提升、产品溢价能力的提高,以及产品竞争力的提高都能起到‘正反馈’作用”。

  让先进技术融入生活

  中国汽车品牌究竟该如何打造自己的技术品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认为:“打造技术品牌需要三大条件,不仅要有颠覆固有认知的技术实力,还要具备可持续迭代的能力,更要基于受众创造品牌文化图腾。”

  “技术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支点;营销是连接产品和消费者的桥梁。”彭陶认为,技术品牌的推出,在促进技术成果市场化的同时,也开辟了跨越技术与营销的新机遇。如何让深奥的技术为消费者所看得懂、听得明白、产生记忆,是所有车企致力于探索的方向。

  柳燕指出,尽管当前不少自主品牌投入大量资金用以研发先进技术,但呈现给消费者的依然是其产品多么“实惠”,然而新一代用户更愿意为功能背后所蕴含的“硬核科技”埋单。这就要求厂商能够发掘出研发背后的故事,将技术品牌“符号化”,形成与众不同的购买价值,这样才能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每个技术的发展,有大量的数据化参数支撑,但对消费者来说,参数实现的功能、带来的便捷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认为,塑造技术品牌不光是工程师们的工作,也是营销人的责任。他呼吁,汽车营销领域从业者“忘掉”冷冰冰的数据和晦涩难懂的技术名词,开动脑筋,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将先进技术融入日常生活中,让消费者轻松体验到最新、最便捷的技术,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温度。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