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财季利润暴涨48%,丰田提高全年利润预期

2021年11月05日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4日,丰田汽车公布本财年(2021.4.1-2022.3.31)第二财季(7-9月)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8%,这得益于汽车需求反弹和日元走软。丰田还上调了盈利预期,并公布了1,500亿日元(合13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反映出在零部件短缺导致生产中断后,丰田有信心提高汽车产量,以满足强劲的需求。

  二手车价格不断上涨,经销商更容易减少对新车的补贴,从而提高了丰田和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单车利润。丰田本财年第二财季营收攀升11%,至7.55万亿日元,超过分析师预测的7.13万亿日元。丰田本财年的营收目标保持不变,为30万亿日元。

  丰田第二财季的营收利润为7,500亿日元(合65.8亿美元),同比增长48%,高于9位分析师平均预估的5,933亿日元(Refinitiv的数据);净利润为6266亿日元,同比增长33.2%;净利润率为8.3%,去年同期为6.9%。

  尽管由于东南亚爆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了芯片和其他关键部件的供应,丰田不得不削减产量,但是日元疲软提振了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利润,丰田优异的利润数据部分程度上也得益于此。这也支持了丰田的预测,即供应链危机将缓解,丰田能够弥补此前削减的生产。

  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证券(MUFG Securities)分析师Shinji Kakiuchi表示,由于供不应求,汽车库存不断减少导致新车价格上涨,提振了利润率。他还表示,随着丰田增加产量,“如果营业利润率保持在高位,将带来强劲的盈利能力。”他还指出,丰田11月应该会进入“生产复苏”阶段。

  丰田将本财年的利润预期从8月预测的2.5万亿日元上调至2.8万亿日元。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这一预测低于21位分析师预测的平均值2.92万亿日元。彭博智库分析师Tatsuo Yoshida说,“丰田预测的利润为2.8万亿日元实在是一个惊喜,这意味着丰田可能会达到甚至超过预期。”

  由于无法从越南进口线束和从马来西亚进口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丰田宣布将在9月份减产约40%,这些减产措施继续给汽车生产计划带来压力,导致丰田将本财年的预期产量从930万辆下调至900万辆。但是,丰田首席财务官Kenta Ko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产量预测现在看来有些保守。不过,“12月以后仍面临一些风险。”尽管丰田会弥补此前削减的生产,但是该公司还是将本财年的汽车销量目标从1055万辆下调至1029万辆。

  丰田表示:“虽然全球产量下降,但我们的供应商、工厂和经销商都在努力供应尽可能多的汽车。”该公司还表示,“我们还受益于新车市场供应趋紧和需求旺盛”,帮助实现了“超出我们潜在实力的优秀业绩”。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