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渐枯竭 勘探成本高:越南原油开采面临挑战

2021年12月01日08: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越南快报》网站近日报道,由于资源濒临枯竭,越南原油开采面临巨大挑战,从而抵消了近期油价飙升带来的潜在收益。

  越南官方预测,随着石油产量下降了近18%,至700万吨左右,2022年该国原油收入将锐减20%,至35.2万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99.1亿元)。而在2019年,越南开采石油达970万吨,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石油产量下降了11.8%。

  越南财政部长胡德福表示,近年来,由于该国现有油井不断枯竭,越南国家油气集团(PV)在明年增加开采量的计划将面临重重困难。与此同时,全球原油价格却飙升至7年以来的高位,涨幅最高达76%。

  胡德福指出,越南的一些油井已经开采了15至35年,普遍接近这些油井的使用寿命。自2015年开始,石油产量每年下降15%至25%,部分原因是大多数油井已基本枯竭。

  据专家介绍,如果想让枯竭油井“焕发新生”,石油公司可以通过注水的方式保持或恢复油层压力,从而将残留的石油采出,但前者并非一种理想的技术,也无法确保稳定增产。

  PV首席执行官黎孟雄表示,石油开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新油井的开发与投资,但近年来,该集团没有一口新井投产。他补充说,在正式开采之前,通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来对油井进行地质勘探和定位。

  越南石油商业俱乐部的副主席武光南称,该国每口油井的勘探成本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但勘探成功率仅有20%。不过他还指出,“即使在其他国家,就算钻探6到10口井才能得到1口真正有开采价值的井,那也是成功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