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 新能源年内累计达300万辆水平

2021年12月13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5万辆和25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9%和8.1%。陈士华表示,在各种压力之下,汽车产业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产销形势总体略好于月初预期。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陈士华认为,一方面,这是我国一个新的历史记录;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量变到质变,完成了从导入期到快速增长期的过渡,并在中国汽车产业方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上周五(12月10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5万辆和25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9%和8.1%,同比分别下降9.3%和9.1%。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在各种压力之下,11月汽车产业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散点疫情爆发、政策法规调整等影响,产销形势总体略好于月初预期。

  陈士华进一步指出,乘用车市场虽受到芯片供应依然不足、散点疫情爆发的影响,但月度产销环比上升,运行态势基本与10月一致;商用车市场受国六排放法规切换、“蓝牌轻卡”政策调整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以及行业红利不断减小等因素,产销同比依然呈现大幅下降。

  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317.2 万辆和 234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和4.5%,增幅比1-10月均继续回落1.9个百分点。陈士华提醒,去年12月汽车产销水平位居全年最高达到283万辆,叠加芯片供应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今年同期汽车行业仍然面临很大压力。

  乘用车方面,11月产销分别完成223.1万辆和219.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2%和9.2%,同比分别下降 4.3%和4.7%,降幅比10月分别收窄0.4个百分点和 0.3个百分点。中汽协方面认为,11月汽车芯片供应依然紧张,叠加国内散点疫情的影响,乘用车市场继续低位运行。

  1-11 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1887.9 万辆和 19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和7.1%,增幅比1-10月均回落1.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和1%,降幅比1-10月分别收窄 0.6和0.9个百分点。

  此外,引领车市的豪华车市场持续增长。11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1.9万辆,同比增长3.5%,增幅比10月回落9.4个百分点。1-11 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11.2万辆,同比增长19.5%,高于乘用车累计增速12.4个百分点。

  陈士华表示,受到“缺芯”影响,尽管各大车企都在努力保障豪华车供应,但该市场在7、8、9月份仍满足不了生产计划要求,不过这一情况在10月和11月连续出现好转,释放出积极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前11个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提升。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据陈士华透露,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保持迅猛增长,美系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德系、日系和韩系均呈下降,其中韩系降幅依然最为明显。

  “展望12月,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陈士华坦言,不过供给端仍存在不确定性,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依然存在,年底各地有序用电、国内散点疫情增加了汽车产业潜在的产业链断供风险。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影响,汽车产销保稳压力依然较大。综合判断,全年汽车产销量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相比之下,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产销继续创新高。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7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2倍,市场渗透17.8%,继续高于上个月,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

  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2.7%,高于前10个月。分驱动形式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4万辆和24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0%和16.0%。

  “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销达到300万辆左右,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意义重大。”陈士华认为,一方面,这是我国一个新的历史记录;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量变到质变,完成了从导入期到快速增长期的过渡,并在中国汽车产业方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陈士华看来,新能源车能取得如此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我国较早的认识到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重要方向,因此在政策方面给与支持,并且从研发到市场的推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较早布局;其次,行业企业在新能源方面发力较早,在产业发展、技术研发,上下游原材料方面全面布局,目前提供的产品也丰富多样,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最后,中国消费者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对于新能源汽车从试探性消费转向放心消费,绿色消费的观念逐步得到认可。(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