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好“换电”模式:结束里程焦虑 中国技术领先

2021年12月23日09: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更换电池可能将决定电动汽车的未来。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报道,提高续航里程和缩短电池充电时间是电动汽车在西班牙普及之路上面临的一些挑战。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不会允许长时间的等待,因此驾驶员需要能够行驶更远距离的电动汽车,并且可以在类似于传统燃料加油的短时间内完成充电。

  充电技术不断进步并应用各种改进,例如开发可更换电池,这可以节省充电时间,增加汽车使用寿命并降低汽车价格。可更换电池会成为结束续航里程焦虑的解决方案之一吗?

  更换电池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在几分钟内取出没电的电池并插入充满电的电池,司机就不必为充电等待几个小时,以便让他的车辆重新上路。这是一种仍在开发中的替代方案,但已经在美国、中国、西班牙等国家测试了多项应用举措。

  该领域由美国初创公司Ample领先,作为其股东,Repsol公司通过旗下的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参与其中。他们开发了一种自动更换系统,无需完全更换电池组,而只需更换电量用完的模块。Ample设计的换电站有一个用于给电池充电的柜子和一台机器人,只需10分钟,它就可以从车辆中取出用过的电池模块并放置新的满电模块。

  “更换电池的过程更快、更高效。它还避免了像以前那样高的电池库存。”Repsol公司的电动汽车业务开发经理卡洛斯·贝穆德斯解释说。Ample的技术已经在欧洲和美国的城市试点测试了这些换电站。

  在西班牙,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属于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初创公司Silence,它为自己的电动摩托车产品设计了电池更换系统。此外,该公司刚刚在欧洲推出了第一个“电池站”,用户将能够在几分钟内将用过的电池更换为另一个充满电的电池。该公司即将在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启动试点测试。

  Ample和Silence等例子表明,更换电池可以成为减少充电时间的真正替代方案,尽管在此之前需要克服一些技术上的挑战。“为了使电池更换在全球范围内可行,它们需要在功率、能量、控制单元和化学性能方面实现标准化。这并非不可行,但有一定难度,因为必须获得电动汽车厂商的支持”,西班牙汽车研究所所长何塞·玛丽亚·洛佩斯说。

  更换电池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节省充电时间。无需充电接口或连接器即可为车辆供电。与传统充电模式相比,该过程更快。常规充电需要在1到6小时之内完成,快速充电需要20到30分钟,超快充电需要5到10分钟。正如贝穆德斯强调的那样,“电动汽车用户需要的是,充电时间尽可能接近传统燃料的加油时间,而这正是他们所习惯的方式”。事实上,来自中国一些厂商的换电站系统能让更换电池仅需4分半钟。(编译/田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