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高歌猛进 中国车企迎全方位超越良机

2021年12月24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金一丹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

  2021年,在车市“寒冬”中,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暖人心脾的“一抹春色”。产销爆发式增长、渗透率迅猛提升、向需求驱动转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6年冠绝全球,在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彻底改写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展望未来,发展潜力依旧巨大的新能源汽车,不但成为推进“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也助力中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新高地。而强大的供应链保障能力,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车市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在车市萎靡的不利环境下,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仅增长3.5%和4.5%。与之相比,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之多。

  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替换油车的步伐显著加快。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12.7%,相比年初5.4%的水平实现翻倍增长。

  与以往相比,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增长有着坚实基础:随着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由政策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

  与欧美市场中高端车型占主导不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哑铃型”格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策略演化出两条路径:一是特斯拉、比亚迪汉、蔚来、小鹏等品牌的高端化路径;二是以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白猫为代表的品牌推出的A00车型,在低端市场铺开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根据销量数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策导向与市场导向相比较,市场导向的增量比例在加大。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接受程度逐步提高,消费市场呈现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趋势。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整体仍高于传统燃油车,不过降价潜力较大。一方面,电池产能持续增加,可以拉低电池采购价格;另一方面,可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定制相应产品从而改变大而全的现有结构,有望降低整车成本。

  新能源汽车在经过2021年的狂飙突进后,未来增长潜力仍然巨大。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中国车企提供的电动车产品已从性能、使用成本等方面全方位超越了传统燃油车。今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30万台。到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35%。

  而且,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是在“缺芯”背景下取得的,随着“缺芯”状况缓解,被压抑的需求有望得到充分释放。万联证券预计,随着晶圆厂汽车芯片供应逐步增加和新建厂陆续投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在2022年至2023年实现第二阶段高速增长。

  改写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增长,不但深刻改变着中国的汽车产业,而且动摇了全球汽车产业的传统格局。

  从过去20年全球整车上市企业市值排名变化看,前十位一直被传统燃油车企占据,尤其是丰田汽车,2001年到2019年一直稳占全球车企市值第一位置。近年来,以特斯拉为首的全球电动车企业加速崛起,2017年特斯拉首次挤进全球车企市值排名前十,2020年更是超越丰田,市值跃居全球车企首名。

  在新能源车企异军突起过程中,中国车企一马当先。根据CompaniesMarketCap统计数据,当前全球整车上市企业市值排名前20家中,有7家上榜车企为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长城、蔚来、小鹏、上汽、理想、吉利),美国有5家,德国有3家,日本有2家,意大利、韩国、荷兰分别各有1家。

  在中国车企迅速崛起的背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6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增长,不但成为中国推进“双碳”战略的重要抓手,也助力中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新高地。

  中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动化后,中国实现“三电”系统“换道超车”。与传统燃油车不同,电动车的“新三大件”变成了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电控。在汽车电动化进程中,中国走在世界前列。在三电系统、汽车电子及智能化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培育出一大批优秀企业,正逐渐加速实现全球配套。以特斯拉为例,除传统的车身、外饰、内饰、底盘等,其部分车型(如国产Model3)的三电系统、汽车电子和智能配件供应商中有大量中国企业。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相互融合浪潮下,智能电动汽车成为全新赛道,其为中国车企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发展机遇。汽车实现电动化后,中国车企在燃油车时代技术落后的局面正逐渐被改写。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车企对电动化、智能化的理解及应用方面领先海外车企,能够更好地满足顾客对汽车新产品、新技术、新功能的需求。

  加强供应链保障能力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离不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大支持。回顾2021年,从最上游的锂矿锂盐,到中游的电池材料和动力电池,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劲扩张,与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共振。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中,中国企业在电动车价值量最高的动力电池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根据SNE数据,2021年1月至10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有6家,合计市占率47.1%,宁德时代更是连续4年占据全球第一的座次。

  同时,中国企业通过技术提升和产能扩张,不断扩大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领先优势。比如,2021年,宁德时代拟募资450亿元,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部分资金用于钠离子电池等先进技术研发。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球保持领先优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增长保驾护航,并满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需求。

  “车马未动,粮草先行。”平安证券认为,汽车产业处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关键期,“粮草”储备的充分程度及速度是车企在重要窗口期发展快慢的关键因素之一。

  近期,锂电产业链大额定增募资案例频现,包括恩捷股份的128亿元、嘉元科技的49亿元、星源材质的60亿元等。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31家锂电产业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募资主要用于扩大产能、新技术研发等,涉及锂电正极、负极、电解液等环节。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血液”,2021年以来,锂盐价格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加强了对上游锂矿的布局。以西藏珠峰为例,为强化对锂资源把控,公司计划定增募资80亿元,用于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塔中矿业有限公司600万吨矿山采选/年改扩建项目、阿根廷托萨有限公司锂盐湖资源勘探项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