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众泰 一年何以炼成八倍“疯牛”股?

2021年12月31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ST众泰自年初以来股价一路狂飙,从1.14元最高涨到9.94元(11月9日),涨幅近8倍,一年中被拉出“无数”个涨停板,是车圈名副其实的“妖股”。负债累累的众泰汽车为何涨势如此凶猛?除了游资的炒作,最大的原因恐怕非重整计划莫属。

  *ST众泰的这场资本狂欢何时结束仍不得而知,但其回落的趋势值得投资者警惕。截至昨日(12月29日)收盘,*ST众泰股价报5.76元,已较9.94元的高点跌去42%。

  12月28日,2021年步入最后一周,众泰汽车(*ST众泰000980)收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金华中院认为,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明确了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标准,根据该标准,经管理人监督确认,众泰汽车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

  众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化解公司债务风险,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后续众泰汽车将根据《股票上市股则》的相关规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股票因重整而被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受此消息影响,*ST众泰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当然,两个涨停板对于今年的*ST众泰来说不足为道,因为其股价从年初就开启了一路狂飙模式,从1.14元最高涨到9.94元(11月9日),涨幅近8倍,一年中被拉出“无数”个涨停板,是车圈名副其实的“妖股”。负债累累的众泰汽车为何涨势如此凶猛?除了游资的炒作,最大的原因恐怕非重整计划莫属。

  时间回溯到2019年,彼时的众泰汽车正焦头烂额。面对破产的质疑,众泰汽车矢口否认,然而资本市场却很诚实,其股价在2019年一年内狂跌60%。这一年的季度报,众泰汽车选择延期公布,这一延甚至延到了年报之后,足见其经营、财务之混乱。

  到2020年6月底,众泰汽车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2019年营业收入为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净利润为-111.9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498.98%,公司全年汽车产销分别仅为1.62万辆和2.12万辆。

  彼时的众泰汽车可谓风雨飘摇,财务报告形同虚设,甚至公司董事娄国海都表示,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也对其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众泰汽车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问询函,其股票于2020年6月23日停牌一天,次日复牌即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交易日涨跌幅被限制在5%以内,股价随即连吃六个跌停。

  遭受此次重创后,2020年9月,众泰汽车收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的告知函,表示法院已受理铁牛集团预重整事宜。半个月后,众泰汽车的债权人也向法院提出对众泰汽车的重整申请,在这期间众泰汽车股价始终不温不火,进入了长达半年的筑底期。

  1月12日,众泰汽车对外宣称意向投资人已处于尽调阶段,不过根据意向投资人要求,对投资人信息不予公开;并表示,还有其他潜在投资者和预重整管理人正在接洽中。消息一出,*ST众泰的股价仿佛被注入了魔力,从此开启“疯牛”模式。

  不过这种连涨并非以业绩好转为依托,毕竟2020年众泰汽车营业收入仍继续同比下降55.18%至13.38亿元,其归母净利润为-108.01亿元,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转变。相反,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其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基本无销售收入。但这丝毫没有影响*ST众泰成为2021年八倍“疯牛”股的脚步。

  *ST众泰的这场资本狂欢何时结束仍不得而知,但其回落的趋势值得投资者警惕。截至昨日(12月29日)收盘,*ST众泰股价报5.76元,已较9.94元的高点跌去42%。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