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家庭服务的“理想”汽车

2022年01月11日08:44

来源:经济日报

  90491辆!这是理想汽车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能够凭借一款定价30万元以上的高端SUV,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不仅凸显了我们产品力的强大,同时实现了中国品牌向上新突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说。

  理想汽车交付量大幅攀升,与其公司定位和产品特性密不可分。理想ONE采用增程电动系统,实现了全球首创的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全新电动模式。综合工况下,理想ONE的三合一电机可以提供188公里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足够保证日常城市通勤的纯电行驶;配合增程器,理想ONE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80公里,这令理想ONE具备了区别于纯电动汽车的差异化优势——无续航里程痛点,有效解决家庭用户里程焦虑。

  在智能化方面,理想ONE同样体现了以家庭用户需求为主导的开发模式。理想汽车产品副总裁范皓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距离理想ONE发布仅有几个月时,李想找到我,要做‘全车语音’,但考虑当时人手紧缺,我表示反对。用户不会关心咱们的人手问题,他们只会问:‘为什么后排没有语音控制?’”李想最终说服了范皓宇,理想ONE因此也成为首款同时也是至今唯一搭载全车四区语音的量产车型。

  重视司机和所有乘客的感受,是家庭用车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底层逻辑,这也很好地解释了理想ONE的不少“非主流设计”和特殊功能。比如,主推6座版SUV、升级二排电动座椅等。“6座最大的好处是第二排中间有一个通道,坐最后排的人也能方便地上下车,理想ONE还把二排座椅设计成了电动式,方便调整前后空间。”李想说。

  产品热销的背后,不仅体现了企业对未来趋势把握和产品定义的能力,也彰显出技术创新和引领的实力。从理想汽车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885亿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3.345亿元增加165.6%,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6.534亿元增加36.0%,“理想汽车一直坚持核心技术自研,技术研发投入占营收10%以上”。

  自产品问世以来,外界对理想的产品和技术战略充满争议。为什么只做一款车、一个配置?“相较于快速推出新车型,我们更倾向于提高一个车型的销量。”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坦言。作为造车新势力,最初无法像传统车企那样,有足够资源进行多款车型研发。在生存第一的需求下,理想汽车唯有专注把产品做好。经过权衡,李想带着团队将全部资源集中在增程式SUV上,才有了今天理想ONE的成功。

  2021年初,理想汽车发布“2025战略”,希望在2025年拿到中国新能源汽车20%的市场份额,销量达160万辆,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然而,要实现这一远大理想,仅靠一款车型是远远不够的。李想告诉记者,理想汽车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型,包括一款全新的增程SUV和纯电SUV,但理想的目标用户人群不会变,仍是有孩子的家庭用户。(经济日报 杨忠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