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补”涨价的新能源车还“香”吗

2022年01月22日12:34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来临之际,正是汽车销售旺季。受补贴退坡、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纷纷上调价格,少则两千元,多则两万元。尚未进入稳定盈利阶段的新能源车企,究竟怎样应对这个销售季?对此,可做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退坡机制是一种国际惯例,即在提供补贴的同时,根据产业发展,有计划、有明确目标地逐步减少补贴。就针对新能源车企而言,补贴退坡并非突如其来的新政策。按照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补贴在原则上2020年至2022年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孩子大了,总要断奶”。各大汽车品牌对退坡政策正式实施是有准备的。梳理不同车企的涨价方式,大概分为四类。第一种是仅将补贴退坡的金额转入售价中;第二种是综合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涨价幅度高于补贴退坡金额;第三种是对重大选装配置价格进行调涨;第四种是在质保环节微调。

  市场需求与商品价格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从门店反馈的情况来看,由于产品竞争力、车型级别以及所在区域不同,所受影响也存在差异。大体上,头部品牌、中高端车型和一线城市受影响偏小,而中小品牌、低速电动车和二三线城市对价格较为敏感,受影响偏大。

  从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和长期发展趋势来看,眼下的价格变动,不会产生全局影响。因为,汽车电动化态势已经基本形成,补贴退坡不会让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下降,反而可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新能源车企眼睛向内提质、挖潜、增效,不断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已是共识,终将进入真正靠产品力竞争的阶段,也只是时间问题。从车企内部看,补贴退坡后,如何尽早突破损益平衡,真正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是当务之急。汽车厂商要摒弃“拄拐心理”,逐渐摆脱对补贴的依赖。以涨价对冲补贴退坡,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之举,企业唯有紧跟市场变化持续练内功,既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和成本管控,还要以过硬的产品技术质量打开市场规模,才能活下来、活得好。从行业生态看,车企之间的竞争是产品力的竞争,也是供应链的竞争。因此,车企有效应对之策,在于坚持创新驱动,重视产品力的提高,同时还要在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确保产业链安全上,想办法、下功夫。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