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上高速充电要以200公里为单位规划

2022年01月30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祁驿耿子腾洪伊皖

  春节自驾高峰已经到来,开新能源车回家或者出游的车主也大大增加,河南高速路服务区充电桩是否还会出现一桩难求?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实地探访:有新能源车主从内蒙古开到福建

  在郑州北服务区,记者发现,该充电站有6台充电桩,由国网河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建设,操作流程、充电安全提示、操作指南和收费依据均有说明,但有一台已经处于故障状态。

  下午5:35,记者到达郑州东服务区,该充电站有4台充电桩,全部处于可用状态。在该服务区,记者发现了蔚来汽车的换电站,该换电站负责人任先生说,“和充电站不同的是,蔚来换电站采用的是快速更换电池的方式,满载一天理论上可以更换315台蔚来汽车。已经为一位从呼和浩特自驾前往福建的车主进行换电服务”。

  行程规划: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这些服务区可充电

  记者梳理发现,在京港澳高速河南最北边有充电站的服务区为安阳服务区,往南依次为鹤壁服务区、新乡服务区、原阳服务区、郑州东服务区、许昌服务区、漯河服务区、驻马店服务区、确山服务区、信阳服务区、灵山服务区;连霍高速设置有充电站的服务区为灵宝服务区、三门峡服务区、渑池西停车区、渑池服务区、洛阳服务区、巩义服务区、郑州北服务区、开封服务区、民权服务区、宁陵服务区、商丘服务区和夏邑服务区。

  留有余地:充电要以200公里为单位规划

  高速交警和国网电力公司建议,新能源车主出行时,应特别注意沿路服务区的布局,根据续航情况规划好充电节点,利用好各类充电APP,尤其是车企的官方APP,规划路线时,最好以200公里为上限,避免电量快用尽时,才急忙找桩。

  记者发现,河南省内高速的大多数服务区充电站都不在普通车位区域,由于服务区内车道多数为单行道,一旦发现走错路,倒车出来就有些麻烦了。因此,进入服务区后,要谨慎地留意好充电站标识,绕开公共车位区域,在空旷区域寻找充电站。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