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市场驱动愈发凸显 新能源车市或再创佳绩

2022年02月07日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属虎年,开年之际,中国经济网汽车事业部也特祝广大网友生龙活虎、虎虎生威、龙腾虎跃、如虎添翼。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人不能回家过年,只能通过线上方式与亲朋好友“云团聚”。无论是在云端上,还是在餐桌前,大家或许免不了提及汽车的话题;在新能源车正越来越贴近人们生活的当下,虎年“团圆饭”更是少不了一款电动车。为此,编辑部的记者们今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予以更多的关注,借着新春假期倾听亲友的购车、用车故事,为您带来“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呈现汽车消费新趋势。

  历经十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产品、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并连续多年荣登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无论是摇号10年的吴女士,最终决定改为申请新能源指标;还是拥有两辆燃油车的刘先生,打算着将其中一辆换为电动车……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迎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拐点。

  “去年最后一次摇号又没摇中,我已经准备今年申请家庭的新能源指标了。”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吴女士在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沟通中说道:“家里好几个人都是从开始就参与摇号的,换新能源肯定能中。”

  自2011年北京市实施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的措施以来,吴女士已经摇了10年的燃油车指标,却总是求而不得,无奈之下只得改为申请新能源指标。不过,吴女士也表示,“现在市面上的新能源车,无论是外观、配置,还是续航、充电便利性,都比以前的车有了不小的进步。”

  的确,在政策、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产品、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并连续多年荣登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过去的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市更是迎来爆发,全年产销突破350万辆大关,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3.4%。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迎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拐点。

  如果说摇号10年的吴女士,最终决定改为申请新能源指标,更多是出于无奈,那么记者在和刘先生的交谈中,则真切感受到他对于当前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好感。

  刘先生家中已有两辆燃油车,本来对于新购车辆的需求并不高,但一次偶然机会试驾了同事的特斯拉model3后,心中便被电动车“种了草”,“车辆的科技感、智能化的一些配置,都让我耳目一新,电动车加速的那种畅快感更是让我喜欢,”刘先生说:“而且,相比油车,电车的使用、维护成本确实低了很多,我现在正在考虑,要不要把我其中一辆油车换成电动车。”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网上关于特斯拉事故频发的新闻时,刘先生表示,“倒不一定非买特斯拉,现在一些国产品牌,包括新势力都做得挺不错的,小鹏、蔚来……找时间我都去看看,对比一下。”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品牌的发展势头可谓迅猛。去年,以“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头部新势力月度交付量集体破万,年销更是逼近10万辆大关,迎来高光时刻。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势力经过多年发展,已然站稳脚跟,正逐渐成为国内车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2月1日,农历虎年正月初一,当人们正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中美时,一众新势力品牌便迫不及待地公布了2022年1月的亮眼成绩单。其中,小鹏、理想、哪吒继续保持月销过万辆,位列新势力三甲。

  比之传统品牌4S店地理位置大多相对偏远,造车新势力更愿意选址主流核心“商超”开设“体验店”。有分析认为,新势力此举有利于降低集客及宣传费用,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便利。

  春节假期期间,记者在走访三元桥商圈某商场时也发现,多个新势力门店内均是客流不断。“因为疫情,今年很多人都留在北京过年了,放假逛商场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蔚来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也为我们带来不少顾客,而且有不少成交的。”

  新春开年,新势力们即迎来“开门红”,似乎也预示着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再创佳绩。根据中汽协预测,2022年,新能源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18.2%,将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