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研究致力于完善EV电池回收工艺

2022年02月23日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报道,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最新发表的一篇科学文章指出,回收电动汽车电池可以更简单、成本更低、更环保。这篇发表在Waste Management杂志上的文章概述经过优化的回收工艺。该项研究由该领域的一些世界顶尖专家进行,代表着迈向未来电动汽车社会的重要一步。

  随着电动汽车(EV)推广使用,电池的回收工艺和再利用,及其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关键原材料,成为日益重要的研究领域。目前,有一种方法备受关注,即将热预处理和湿法冶金结合起来,利用液相化学方法回收金属。有些公司正在开发相关系统,但该校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公司在其工艺中采用的温度和时间参数差别很大。为了确定最佳热处理和湿法冶金工艺,用于回收锂离子电池,非常有必要进行比较研究。

  30分钟/室温即可

  这项新研究的关键发现是,可以在室温下进行湿法冶金过程。以前,研究人员从未进行过此类测试。这一过程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回收电池的成本,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比想象中要快得多。主要研究人员之一Burcak Ebin表示:“这项研究将为该领域的开发者带来巨大的影响。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将相关过程从60-80℃降至室温,从几个小时缩短至只有30分钟。”

  研究人员探讨,不同的步骤(热预处理和湿法冶金)之间是如何相互影响的,并对两种不同的热预处理方法(焚烧或热解)进行了认真比较。热解不需要氧气,被认为更环保,研究人员确定,这种方法产生的效果更好。

  该校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副教授Martina Petranikova表示:“为了满足未来对电池回收的巨大需求,必须提高工艺效率。这项研究提出的方法可用于优化各种锂离子电池的回收过程。”其还与欧洲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Northvolt合作,帮助开发和实施这种回收工艺。

  持续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使EV电池的回收数量能满足未来需求,必须从根本上降低成本。因此,改进相关工艺是一项重要挑战。为了降低成本,需要减少回收过程中的步骤,目前研究人员正针对这一目标开展多个项目。

  在这方面,固态电池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些电池中含有更多不同的金属,回收起来更加困难。Martina Petranikova表示:“作为研究人员,有必要就这些电池中的最高金属含量达成一致的全球标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