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挂牌不融资,蔚来汽车为何赴港二次上市?

2022年03月02日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日讯(记者 陈梦宇)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28日披露的文件,蔚来汽车(NIO)继纽交所之后,即将登陆港交所,目前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获得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上批准。公告显示,蔚来汽车将以“介绍方式”上市,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中金公司。其A类普通股预计将于2022年3月10日起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交易单位为每手10股,交易货币为港元,股票代码为09866。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本次选择的介绍上市方式,并不能直接为公司带来新资金,只是将已上市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对此,蔚来汽车表示,本次通过介绍上市登陆港股,目的是为公司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扩大投资者群体,同时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另外,两地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也有助于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

  也就是说,蔚来汽车赴港二次上市的主要目的并非为了融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蔚来汽车现金储备共计约470亿元;同年11月,蔚来汽车完成约127亿元美股ATM增发(At-The-MarketOffering),合计现金储备近600亿元,短期内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

  不过,虽然手握不输跨国豪华汽车品牌的现金储备,但蔚来汽车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前三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6.39亿元、112.957亿元、53.041亿元和18.735亿元,亏损逐渐收窄。营收方面,蔚来汽车同期分别实现49.512亿元、78.249亿元、162.579亿元和262.35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蔚来汽车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亏损不超过42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不超过108亿元。

  产品方面,蔚来汽车计划2022年交付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其中,蔚来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3月28日开始交付;蔚来中型高端智能电动轿车ET5预计9月开始交付。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纷纷冲击年销10万辆红线,其中蔚来汽车共交付91429辆,同比增长109.1%,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电动车市场占据龙头地位。其余两家车企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2021年销量分别为98155辆和90491辆,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63%和177.4%。

  在“蔚小理”组成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中,蔚来汽车是最后赴港上市的企业,实际上,2021年“蔚小理”均被传出将在港交所上市的消息,彼时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美国监管政策的收紧,中概股生存环境压缩,中概股的回归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不过,2021年尘埃落定的却只有小鹏和理想,分别募集资金137.8亿港元和115.5亿港元,而本次蔚来成功通过港交所聆讯,意味着“三兄弟”在实现美股上市后,又将聚首港股。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