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下半场要防过热

2022年04月04日14:08

来源:大河财立方

  □ 丘眉

  4月2日,据经济日报消息,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数据,前20名中有12家中国汽车企业。这表明中国车企正成为国际新能源汽车舞台的重要力量。此外,市场还有诸多好消息,显示我国汽车强国梦想日近。

  不过,在这样的重要节点,我们更加需要砥砺潜行,引发换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更加要切忌盲目。

  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之大不言而喻。正因此,后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此前在传统汽车赛道上,一直与世界汽车工业有着较大距离,但也一直心怀汽车强国的梦想。

  智能化和电动化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孕育出新机遇。得益于国家规划的超前引导,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半场实现良好开局。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50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最后一轮退坡开启,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也被视作下半场。3月26日举行的、多部委负责人参与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高层论坛,就是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论坛上,“下半场”的说法被频频提及。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推动汽车产业深刻变革,同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另一方面,切忌在一片大好消息上,预期过于爆棚,进而盲目投资。

  短期内油价大幅上涨,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业界对于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景气大年的预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甚至认为在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

  在这样的预测爆棚的背景下,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内的新能源板块受到北上资金的重点关注。多公司一季度业绩受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拉动,继续延续2021年的提升。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新能源相关企业128.3万余家,2021年,新能源相关企业新增注册企业近31.5万家,同比增加86.9%。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注册数量最多,同比增加143.7%。

  显然,对于地方政府以及社会资本,需要防范投资过热。就是在前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实现平稳增长,为振作工业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大幅增长,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与“十三五”初期相比,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呈现出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的特征,私人消费和非限购城市消费占比大幅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显现,未来发展的前景可期。

  梦想日近,是因了八千里路云和月,莫让过热投资又一次推远了距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