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凸显

2022年04月11日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比亚迪近日宣布,于2022年3月停产燃油汽车,全面转型新能源。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5家车企公布其燃油车停产时间表,包括奔驰、丰田、沃尔沃等汽车行业巨头,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开发力度。同时,华为、小米、360等科技企业加速涌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专家指出,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是大势所趋,但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亟待解决,需合理规划产能,并通过代工、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已有产能,提高利用率。

  产能过剩存隐忧

  潍柴集团董事长兼CEO谭旭光近日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热闹,出现“一窝蜂”现象。新能源整车,特别是乘用车领域将出现灾难性的产能过剩。

  “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类问题。”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2015年前后,由于当时政府补贴较高,大量资本疯狂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企业纷纷扩产,造成严重产能过剩。

  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一批造车新势力狂飙突进的2015年至2017年,彼时规划产能高达每年2000万辆。但除了几家头部企业,多数造车新势力没有走到量产这一步。其中,博郡、知豆、时空、领途等造车新势力2020年销量为0。当年斥资84亿元打造的拜腾汽车,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早已人去楼空、荒草满地。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项目再度遍地开花,包括BBA(奔驰、宝马、奥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转型,“蔚小理”等新势力跑马圈地,同时小米、华为等科技公司高调入局,行业再次掀起一轮产能扩张热潮。

  “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能已达2669万辆,但市场销量仅为136.7万辆。”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如果各地新建的新能源汽车规划项目落地,产能过剩问题会进一步加剧。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乘用车产能合计4089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52.47%。其中,36家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不到20%,年销量低于1万辆的车企高达29家。在乘用车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另有1046万辆在建产能将陆续建成投产,主要为新能源车产能。

  “伴随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产能利用率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态势。优势产业聚集区面临产能不足的同时,多地出现大量闲置产能,影响了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凤英指出。

  结构性矛盾突出

  国内汽车巨头比亚迪近日宣布,砍掉燃油车业务,加速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4月3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专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比亚迪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目前,生产燃油车需要用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进行抵消,新能源汽车积分价格近年来水涨船高。砍掉燃油车业务有助于企业集中优势,加速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张翔表示。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的目标并不激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业制定的目标要高于行业发展目标,公司发展才有后劲。

  针对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陈士华认为,从行业发展状况看,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例如,有的企业产能过剩,而比亚迪、小鹏汽车等车企产能不足。

  数据显示,3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增长346.2%。1-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8.47万辆,同比增长433.42%。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公司在手订单超40万辆,产能仍在爬坡,交付量持续攀升且仍有空间。

  统筹规划富余产能

  “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出现产能无序扩张的现象,目前对产能投建已有严格管控。”陈士华表示,企业间可通过代工、并购重组等方式,提高产能利用率。

  “通用汽车通过兼并重组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对于中国汽车厂商有启发意义。”Synergistics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博斯咨询公司高级顾问Bill Russo表示,在兼并重组后,通用汽车对每个品牌都有清晰的定位,有助于企业整合资源,发挥各自品牌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通用汽车与本田近期宣布,将为全球主要市场联合开发价格亲民的电动汽车。据介绍,包括紧凑型SUV在内的全新车型预计价格低于3万美元,将于2027年正式上市。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通用汽车和本田计划在2025年底将电动汽车产能扩大到200万辆。

  蔚来通过代工模式盘活了部分现有产能。蔚来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已和江淮汽车、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制造生产协议,协议时间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蔚来汽车向江淮汽车支付了超过12亿元的代工费。蔚来创始人李斌此前表示,蔚来不会自建工厂,将继续采用江淮汽车提供的产能,由合资公司江来制造进行生产制造,以轻量化的方式进行运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日前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提出,国家发改委将鼓励引导重点地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现有产能发展新能源汽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整车企业要突出重点布局,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现有基地达到合理规模之前,不再新增产能布点。

  林念修表示,要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加强新能源汽车违规项目清理整治,依法依规查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规行为。同时,要规范整车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推动落后企业和无效产能退出,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中国证券报 金一丹)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