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汽车产业供应链有望逐步改善

2022年04月15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4日,据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长春市于4月13日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至此,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上海、吉林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镇,两地疫情给汽车产业链带来了不小冲击。当前,吉林省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和根本扭转,加之相关地方企业相继推出多项举措保供给,汽车产业供应链紧张的情况有望逐步改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4日从蔚来获悉,自4月9日宣布停产近一周后,蔚来目前供应链略有恢复,合肥生产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

  着力缓解供应链压力

  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4月14日宣布,坦克300车型涉及的8家供应商因疫情停工、停运。受此影响,坦克300车型即日起暂停生产,车辆推迟交付。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受上海、江苏、吉林等多地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波及,导致工厂产能受限。长城汽车正与供应链伙伴通力合作,积极解决相关问题,尽力将影响降至最低。

  4月9日,蔚来在其官方APP上发布消息,自3月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蔚来CEO李斌表示,“受长春和河北疫情影响,3月中旬我们有些零部件就断供了,靠着库存勉强支持。最近又碰上上海和江苏等地疫情,很多合作伙伴供不了货,只能暂停生产。这个情况也不是我们一家,很多厂商都暂停生产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零部件厂商处了解到,目前汽车行业普遍存在工厂停产及运输不畅的问题。“由于工厂停工,汽车卡钳螺丝、雨刮器等小部件最近处于短缺状态。”江苏某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现在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封闭化管理保生产;另一方面到处找货车把货发出去。”

  乘联会表示,由于汽车产业链长,协同性要求高,核心零部件生产和物流基地的停产辐射范围更广,4月车市产销压力可能很大。目前,厂商4月第一周的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加快复工复产

  不过,好消息正在传来。在4月14日举行的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表示,吉林省经过45天的艰苦鏖战、奋力冲刺,通过对最新一轮长春市核酸检测结果综合研判,判定4月13日长春市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至此,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4月13日召开的吉林省汽车产业复工复产专题调度会指出,要聚焦汽车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努力稳产满产,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调度会强调,要全力支持中国一汽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全力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堵点;协同推进全省汽车全产业链同步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链稳定运行。

  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孙简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国一汽有序复工复产。其中,依托“链长制”工作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步走”,首批47家零部件企业正有序复工。

  “建立部省、省际间协调联动机制,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关联企业物流、原材料跨省区供应堵点问题,建立专班和台账,逐项销号管理,打通吉林省内供应链卡点,也为省外八个地区整车厂畅通在吉林省的139家配套企业供应链。”孙简说。(中国证券报 金一丹 宋维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