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停产波及上游产业 部分轮胎企业陷入“无利无量”窘境

2022年04月18日09: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贺王娟 冯雨瑶

  继原材料涨价、海运价格高企、价格传导不畅后,轮胎企业迎来新的难题。

  隆众资讯轮胎分析师朱志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今年轮胎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是今年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给轮胎企业带来成本端的压力;二是市场需求下滑,带来销售端的压力;三是受疫情影响,多家车企接连宣布停工停产,也为轮胎产业带来很大冲击。

  车企停产波及轮胎行业

  疫情反复下,汽车产业“停摆”让其上游的轮胎业“雪上加霜”。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吉林、上海等地已有多家车企相继宣布停工停产,而截至目前,仍有多家车企未恢复生产。

  车企停产直接波及其产业链上的每一环。以上海为例,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王显斌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海汽车产量接近整体乘用车市场的1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据国内产量近17%。而如今特斯拉、大众、吉利以及长城等部分在长三角区域的工厂停产,预计会导致第二季度汽车产量出现断崖式下滑。”

  “车企停产不仅对其自身有影响,其上游的零部件企业也深受牵连,其中包括轮胎企业。”王显斌表示。

  据记者采访了解,因疫情反复,事实上在第一季度相关零部件企业已面临产品交付时间延长、业绩下滑等情况。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对记者说,疫情对汽车供应链及公司的生产、验收交付效率及成本均有所影响。“第一季度公司收入与净利双双出现下滑,此外客户整车产量下滑,也影响了公司产品的交付。”

  某汽车物流企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以来暴发的疫情对长春、上海、沈阳等汽车工业基地产生了较大冲击,同时多地疫情防控政策对道路运输影响较大。

  朱志炜向记者坦言,疫情对汽车产业冲击严重,同样也波及轮胎产业配套市场。“配套市场在国内轮胎产量占比在20%至25%,不过具体对配套市场的冲击有多大,目前未有企业给出一线直观数据反馈。”

  记者采访多家轮胎上市公司,公司方面回复车企停产对于公司是有影响,不过具体数据还未统计出来,让记者关注公司一季报数据。

  轮胎企业 “无利无量”

  在原料成本步步紧逼、终端涨价难见成效,而需求又进一步遇冷的情况下,轮胎企业正面临“无利无量”的窘境。

  “今年原料价格依旧在高位运行,特别从三月、四月开始,炭黑价格进一步攀升,轮胎厂成本极其承压,但反观需求端,其销售需求却难以跟上。”朱志炜对记者表示,“工厂不断涨价,但需求跟不上终端抬价,使得轮胎企业利润不断受到压缩 ,轮胎企业明显处于‘无利无量’状态。”

  据悉,受原材料价格、轮胎制造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尽管轮胎企业自2021年以来已发起多轮提价,不过受终端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轮胎企业涨价难以传导至终端市场,陷入“无效涨价”的局面。

  赛轮轮胎也表示,2021年以来,面对原材料价格、海运费价格上涨等压力,轮胎行业各公司频发价格调整公告,价格多次上涨。尽管轮胎价格不断调整,但根据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轮胎行业整体利润仍同比下降。

  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轮胎、森麒麟、赛轮轮胎、迪生力等4家公司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贵州轮胎下滑幅度最高,为67.52%。

  朱志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轮胎企业的出口市场虽然自春节以来慢慢在恢复,但整体出货情况还是不如往年同期,从3月份国外新订单情况来看,市场对于上半年出口情况也并不乐观。

  从国内市场来看,汽车停产导致产量下滑影响了轮胎配套市场需求的下滑,此外因疫情管控物流不畅导致轮胎替换市场也受影响。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8.7%,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6.9%,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

  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企业轮胎库存量高企,截至2022年3月末半钢轮胎样本企业总库存量为1863万条,环比增长9.07%,同比增长15.77%。全钢轮胎样本企业总库存量为1243.5万条,环比增幅8.81%,同比增幅41.34%,这也意味着短期内国内轮胎企业销售压力巨大。

  市场仍看好其前景

  “2022年轮胎行业正从前几年舒适的状态转为艰难时期,行业也正在加速洗牌。”朱志炜认为。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受利好政策刺激,国内轮胎企业的销量较好,2021年红利虽有所消退,但整体需求包括内销、出口等都对轮胎销量提供了较好支撑。”朱志炜表示,“而从今年来看,上半年或全年轮胎行业都会面临‘无利无量’的压力,企业将步入发展艰难的时段。”

  不过对于轮胎行业的市场前景,朱志炜却认为,市场对轮胎企业的发展前景并没有那么悲观,虽然行业发展艰难,但仍有一些圈外资金在盯着这个行业。“毕竟未来新能源汽车具备很大发展潜力,轮胎的需求仍在。”

  赛轮轮胎表示,轮胎行业整体承压,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产轮胎企业的洗牌速度。2021年已有多家中小轮胎企业破产,不过仍有部分国内轮胎头部企业选择继续扩大产能,并积极调整轮胎产品结构,积极向高质量、低能耗的绿色方向发展。

  森麒麟亦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强劲发展势头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大企业并购小企业可能会在今年变多,此外,一些头部轮胎企业当前也在加快开发新厂的步伐,其中包括海外工厂的布局。”朱志炜进一步表示,“国内轮胎工厂的布局主要往新能源汽车方面倾斜。”(证券日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