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今日齐聚A股 中海油穿"绿鞋"护航股价

2022年04月21日09:21

来源:证券日报

  4月21日,中海油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三桶油”终于齐聚A股。

  而鉴于此前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时的股价表现,业界普遍关注此次中海油回A是否会破发?对于A股市场会否产生“抽水效应”?

  “中海油上市后,短期会引发资金分流,投资同行业的资金会分流一些。但长远看影响不大,更多还是看公司本身的质地。”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海油与中石油、中石化相比规模更小,因此其回A上市未必会冲击后两者的股价。

  根据发行安排,中海油本次发行将启用“绿鞋”机制,也就是在上市30日之内,主承销商根据市场情况,以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在集合竞价时买入股票。“这一机制有利于稳定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如果新股上市表现不佳跌破发行价时,可以启动‘绿鞋’机制在二级市场买入。”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高油价下“三桶油”盈利可期

  中海油一直是分红大户。据记者了解,在港股上市20年,中海油已累计分红3542亿港元,在港股分红排行榜中位列第四,在港股能源行业中排名第一。公司平均分红派息率达43%,上市以来累计回报率1610%。

  在2022年的战略展望中,中海油提及,在各年度建议股息获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2022年-2024年,公司全年股息支付率预计将不低于40%;无论公司的经营表现如何,未来三年,全年股息绝对值预计不低于0.70港元/股(含税)。

  高油价下,中海油的业绩也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根据年报,中海油2021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2221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181.7%。

  信达证券研报表示,在此轮募集资金支持下,中海油油气开发规模迎来新一轮增长,公司估值迎来修复机遇。与中石化和中石油这样的“勘探开发-炼化-零售”陆上一体化石油公司不同,中海油为我国最大的海上上游油气生产龙头,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商。中海油此次回A也进一步丰富了A股市场的股票类型,填补了国内市场在纯上游油气股票上的空白。

  受益于原油价格高企,油企盈利水平大增。而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仍然保持高位震荡。

  “进入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原油价格不断创新高。”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缘政治事件在短期内无法见底,将在年内对油价造成显著影响,今年原油价格高位宽幅震荡将是主流趋势。”

  在高油价背景下,“三桶油”纷纷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对此,隆众资讯原油行业分析师李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高油价利好上游勘探开发环节,因此盈利有提升空间。”

  光大证券研报提到,在全球原油资本开支低迷的大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坚持增加资本开支,在“增储上产”战略导向下油气储备取得突破,长期有望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

  加速向低碳新能源转型

  尽管高油价保证了“三桶油”的盈利水平,但综合来看,近几年“三桶油”都在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业务有望为中海油带来业务增量。一方面,中海油持续加大天然气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强天然气田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另一方面,中海油设立新能源部门,择优发展新能源业务,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择优发展陆上风光一体化项目。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中海油计划获取5吉瓦-10吉瓦的海上风电资源,实现装机150万千瓦,以及5吉瓦的陆上风电及光伏资源,投产50万千瓦-10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中海油对新能源业务的投入将达到全年资本开支的5%-10%。

  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在2021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推进实施绿色产业布局,推动中石油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中石化也表示,公司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步伐,积极布局氢能、光伏、充换电业务,着力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

  “‘三桶油’向新能源转型的优势在于用户基础,例如中石化和中石油拥有大量加油站,客户群体极为庞大,转型新能源可以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新建充电桩或光伏装置,非常有利于推广以及被终端接受。”李彦表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