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场环境影响 3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上升

2022年04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博峰)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3.6%,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7.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作为衡量国内新车销售健康程度的“晴雨表”,汽车库存预警指数持续“高烧”,反映出目前汽车市场的真实状态。

  今年3月,受市场环境影响,多省市消费者购车需求有所抑制。调查显示,3月份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60万辆,同比小幅下滑。

  近一段时间以来,受汽车芯片短缺影响,各大车企被迫放缓生产节奏。4月14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公开表示,若汽车供应链企业无法正常生产,5月国内多家车企将有停产的可能。

  对于主机厂的忧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上升趋势可以看出,整体车市发展有较大压力。汽车企业在生产层面减产这一效应,已传导至终端消费市场,抑制了当前的汽车消费。

  调查结果显示,3月,只有不到10%的汽车经销商能完成当月任务指标,近一半的汽车经销商仅完成了任务指标的七成左右。

  按照往常规律推算,3月,国内车市开始逐渐回暖,车企新车投放数量开始增加。

  记者梳理新车上市信息发现,3月,国内新车市场共有78款新车上市,其中不乏宝马X5、东风本田享域、上汽大众途岳等多款市场热销车型升级版。虽然多款新车上市激发了消费市场的购买欲,但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车企减产压力继续加大,消费者将面临无现车可提的局面。

  从目前的分品牌类型情况来看,3月进口和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虽然当前汽车市场需求强劲,但供给不足。

  调查显示,3月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指数3个指数环比上升,表明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也同步增长,表明当前的市场需求未能得到充分满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受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影响,加上北京国际车展延期,导致部分新车上市延迟,这些均对汽车消费需求造成了一定影响,预计4月汽车市场表现仍不如预期。

  樊宇表示,如果汽车供应链供需关系能进一步缓和,预计5月新车市场销量将同比实现10%正增长。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