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混动市场 广汽传祺能否掀起"钜浪"?

2022年04月28日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于节油特性且不改变燃油车驾驶体验,再加上政策支持,混动市场近两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自主品牌纷纷入局并取得一定成果。如今,广汽传祺推出“钜浪”混动技术有何优势,又能否掀起巨浪?

  广汽传祺方面表示,时代序幕已开启,广汽传祺深耕十余载,如今乘混动东风,以全面的技术优势,打造中国强势混动技术平台;以“混动化+智能化”双核为驱动,以GMC和THS双系统为支撑,打造一流的混动产品。

  昨日(4月26日),广汽传祺正式发布混动技术品牌名称——钜浪混动。据介绍,钜浪混动是广汽传祺以顾客体验为中心,深刻洞察市场用户需求,在“双碳”大背景下推出的混动技术品牌。同时,作为钜浪混动GMC2.0首款SUV,EMKOO影酷也正式亮相。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承接广汽集团电气化战略,广汽传祺全力推进HEV和PHEV混动技术的落地。历经13年的技术沉淀,通过开放合作与自主研发,广汽传祺成为唯一拥有双混动技术路线的品牌。”

  由于节油特性且不改变燃油车驾驶体验,再加上政策支持,混动市场近两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自主品牌纷纷入局并取得一定成果。如今,广汽传祺推出“钜浪”混动技术有何优势,又能否掀起巨浪?

  自主品牌纷纷入局混动市场

  2020年,工信部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提出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传统燃油动力乘用车将全部由混合动力取代。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纷纷掀起了混动潮。

  次年初,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动系统,以超级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油耗。

  比亚迪强调,DM-i系列发布后,此前没有考虑过新能源车的客户将会考虑还要不要买燃油车,因为DM-i系列不仅可以在一些城市上新能源牌照,而且车辆的性能更强、油耗更低。

  事实确实如此。2021年,凭借搭载DM-i 技术的秦 Plus、宋 Pro、宋 Plus及唐的出色发挥,比亚迪一举夺得了乘用车插电混动市场冠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插混车型累计销售27万辆,占比乘用车混动市场总销量的近一半。

  有了比亚迪的成功先例,自主品牌纷纷跟进。今年3月1日,魏牌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3月2日,星途追风ET-i混动车型开启预售;3月10日,长安推出UNI-K iDD混动车型;3月30日,星越L雷神Hi·X混动版正式上市……昨日,吉利帝豪L雷神Hi·X超级电混正式上市。

  当然,混动市场的发展潜力也毋庸置疑。数据显示,一季度,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6万辆和100.7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万辆和2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0倍,增速高于新能源汽车整体。

  “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燃油和纯电动车型之间的过渡产品,短期来看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但此前在国内市场表现并不好。”中汽协方面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以及纯电动车型原材料成本上涨,混动车型的成本优势得以体现。另外,混动车型很好地解决了纯电动车难以长途出行的问题。

  广汽传祺钜浪能否脱颖而出

  面对混动市场的激烈竞争,广汽传祺发布的钜浪成色如何?据介绍,作为广汽传祺电气化战略的落地产品,钜浪混动布局两条技术路线;一条路线是正向自研的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另一条路线是与丰田合作的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实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和THS系统的结合。

  具体来看,GMC混动系统采用串并联模式,具有“高品质、油耗低、强动力、更安静、超平顺”五大优势;该技术扩展性强,涵盖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甚至氢动力系统,覆盖全混动场景。路线二则吸收并创新广汽2.0TM发动机匹配丰田最新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兼顾低油耗和强动力。

  广汽传祺方面表示,作为钜浪混动GMC2.0首款SUV车型,影酷汇聚广汽集团全球研发资源,基于GPMA架构打造,具备造型、动力、科技配置等优势,将成为传祺品牌SUV序列的新传奇、品牌年轻化的新引擎、增量人群的新抓手。

  影酷外观方面采用跃迁光栅的前脸运用V字型阵列设计,透过放射状格栅条,层层光线投射而出;内饰使用东方文化中关于“圆”的符号,如蓄能卷轴设计,通过贯穿主驾区域集成了车机屏幕、旋转式出风口、智能温控旋钮、隧道氛围灯等装置。

  动力方面,影酷除了搭载钜浪混动,采用2.0ATK高效阿特金森发动机+GMC 2.0第二代机电耦合系统之外,还将搭载钜浪动力1.5TGDI发动机,以及钜浪动力2.0TGDI发动机,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在电气化战略落地产品上,今年广汽传祺还将陆续推出影豹、M8的混动车型。广汽传祺方面表示,时代序幕已开启,广汽传祺深耕十余载,如今乘混动东风,以全面的技术优势,打造中国强势混动技术平台;以“混动化+智能化”双核为驱动,以GMC和THS双系统为支撑,打造一流的混动产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