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允许自动驾驶车辆“方向盘后无人”,百度首批获准

2022年04月29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2022年4月28日,中国自动驾驶发展迎来重大突破——“方向盘后没有司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率先落地北京。这是全球首次在超大城市开展的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不仅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了中国样板,还凸显出中国自动驾驶政策先行先试、政府抢抓产业发展战略机遇的强大决心。

  当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对外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批准百度在北京经开区开展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实施细则》公布后,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这是中国自动驾驶发展的全新突破,更是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道路的参与者和复杂度是美国的15倍,自动驾驶需面对更为复杂的道路场景。因此,此次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落地北京极具“含金量”。

  无人化自动驾驶倍受欢迎

  整车无人提上日程

  据悉,《实施细则》由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制定实施,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可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实施细则》在无人化道路测试基础上对测试主体的安全管理、网络与数据安全、风险应对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实施细则》要求,百度初期投入10辆无人化自动驾驶车开展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后续将再增加30辆。

  《实施细则》出台后,自4月28日起,萝卜快跑平台采用“混排派单”的模式运营,用户下单后,有可能呼叫到无人化自动驾驶车辆。该功能向公众推送首日,多名乘客乘坐无人化自动驾驶车完成出行。用户冯女士表示:“无人驾驶车特别平稳,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期待更多车辆在北京投入使用,扩展到更多区域。”

  北京市在自动驾驶管理政策方面一直领先。据了解,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经启动整车无人载人示范政策研究,条件具备后将发布实施,支持符合要求的企业开展整车无人载人示范。这表明,在这次“主驾无人”示范应用成功后,将整车无人的示范应用提上了日程。

  以百度为代表的自动驾驶

  已获领先身位

  一直以来,中国自动驾驶出行获得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呈现出了长期稳定、有序创新的特点,已实现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作为此次首批获准开展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的企业,百度在超大城市复杂道路上实现无人化部署,为全球首次,是其自动驾驶技术实力已居领跑地位的体现。

  在技术层面上,中国自动驾驶从起步开始,就要面对更为复杂的道路场景,测试环境也更为多元化。以北京亦庄为例,道路上交通参与者的密度比美国加州更高,这就意味着,为了实现在中国典型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要面对最大的挑战。拿百度Apollo来说,其为迎接中国复杂道路场景的技术挑战,构建了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三层安全体系,全方面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在测试里程上,虽然百度Apollo的起步比谷歌Waymo晚几年,但实际道路测试总里程已达到2700万公里,追平谷歌Waymo。另一方面,百度Apollo的车队效率比Waymo更高,百度当前的测试车辆为500辆级,规模比谷歌略少,但测试里程增长速度非常快。据百度Apollo 2022年初发布的数据,2021年Q4(第四季度)总订单量为21.3万单,简单折算就能看到,每天的平均总订单量可达2340单,大约为谷歌Waymo的4到5倍。

  在自动驾驶专利上,百度也是毫无争议的领先:截至2022年3月底,百度自动驾驶中国专利申请累计公开量3700余项,位居中国第一;其中,高级别自动驾驶全球专利族数1000余项,排名全球第一。

  在产品层面上,百度依靠前装量产车,形成了数据闭环。其第五代自动驾驶车ApolloMoon成本下探到48万元,位全球最低,运营期间折合每月成本8000元,已经到达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成本区间。而Waymo,虽然也有和车企合作前装量产,但其关系并不很紧密,其量产车的价格也远高于百度Apollo,远远无法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运营。

  在实际运营层面上,百度Apollo已在世界范围内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在中国9个城市实现载人测试,3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运营,其商业化运营能力逐渐趋近成熟。而在美国,谷歌Waymo自动驾驶叫车服务只在凤凰城运营,旧金山仅可试乘。

  同时,得益于中国5G网络的广泛普及,百度Apollo开发了全球独有的“5G云代驾”技术。在车辆受困时,采用5G云代驾实现平行驾驶,安全高效。而Waymo的车辆受困时,要等待工程师去现场救援处理,远远不如5G云代驾的实时处理方便快捷,而且,受制于美国5G网络和人工运营成本限制,短时内无法实现云端代驾。

  除了上述5G云代驾的安全保障之外,百度Apollo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车路协同的优势条件。据悉,目前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内已实现300多个数字化智能路口基础设施全覆盖。而且,示范区内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已搭建完成,网联云控系统对外服务的能力初步建立,为L4级别车辆的常态化无人载人测试和商业化服务提供支撑。

  中国自动驾驶发展环境优异

  带动多方效益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的6年内,中国连续发布10余项国家级政策,从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智能网联标准、道路测试等多角度保证自动驾驶的全方位发展。

  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自动驾驶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在智能电动车及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已经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公司,包括自动驾驶需要的高精度传感器、高算力计算芯片、高效的云服务等。激光雷达领域,现阶段国内的禾赛科技、速腾聚创、图达通等企业,在产品和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领先的地位。在计算芯片上,虽然新生的黑芝麻、地平线等国产车载计算芯片厂商,现阶段还无法撼动传统芯片厂商的地位,但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可期。而云服务、V2X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成为自动驾驶发展的有力引擎。

  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自动驾驶的有序发展,给用户和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更高的接受度。2021年J.D.Power发布的“2021年中国消费者自动驾驶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信心指数达到了50分,远高于美国消费者的36分。而麦肯锡未来出行研究中心也指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兴趣浓厚,愿意为购买自动驾驶汽车支付高达4600美元的溢价,而相比之下美国消费者只有3900美元。

  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成功,将有效地提升交通安全性和出行效率,符合国家交通领域的整体发展规划与战略。同时,我国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发展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将让汽车由代步交通工具转变为全新的移动数字空间,支撑多样化的智能生活。还将带动芯片、传感器、整车制造、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此次准许百度开展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智能化技术推进和产业落地。中国未来实现全无人车上路是循序渐进过程,此次政策的落地,对企业发展有着巨大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推动国家交通领域的整体进步,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