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出台,咋买车能省钱?

2022年06月01日07:3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祁驿

  本报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

  其中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那么,怎么样买车才能享受这个政策呢?

  根据公告,本公告所称单车价格,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也就是说,必须是6月1日以后开票的车辆。

  在这半年时间,无论你是购买合资车还是国产车,只要价格在30万元以下,排量在2.0升及以下,全部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一辆30万元的汽车,通过计算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为25640元,现在直接免去一半。

  此外,公告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目前中国车辆购置税实行统一的10%比例税率,公告实施后符合条件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税率将由10%降至5%。如果您购入一辆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车价格是33万元(含增值税),扣除增值税后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一般是30万元左右,原来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3万元。按5%税率减征后,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1.5万元,车主可以省下1.5万元。

  此次600亿元的额度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一辆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车辆购置税为8850元,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辆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