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消费新活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再迎“风起”

2022年06月15日09:4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吴博峰

  作为提振新能源车消费的重要方式,每年新能源车下乡都会成为消费市场关注的热点。今年同样也不例外。日前,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今年5月至12月,在山西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2020年以来,新能源车下乡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并取得了良好市场反响。今年新能源车下乡会做出何种变化?满足广大消费者哪些需求?又有哪些新车型进入市场?记者进行了调查。

  加快培育消费新动能

  “新能源车正处于市场推广的关键节点,保持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通过继续选择下沉市场到乡镇开展一系列新能源车市场推广活动,向消费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的同时,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熟知新能源车,加快培育新能源车消费新动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谈及了他对新能源车下乡的看法。

  如今,驶入市场化发展轨道的新能源车已成长为汽车消费市场中的重要成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256万辆,同比增长73%,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全球比例57%,以绝对领先优势位居行业首位。

  截至目前,新能源车是今年国内车市唯一正增长的细分市场。虽然市场成绩喜人,但从长远眼光来看,新能源车若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在国内主要城市站稳脚跟,还要在下沉市场催生消费新活力。

  下乡活动为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说,我国拥有约2.5亿辆两轮电动车和近700万辆四轮低速电动车,这些交通工具主要分布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居民出行需求日渐增多,拥有多项优势的新能源车有机会代替其他车辆,成为未来人们生活出行的主要选择”。

  当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遇到近年来鲜有的车市不佳开局,两者的鲜明对比让汽车企业开始意识到,新能源车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不难看出,尚在回暖过程中的国内车市,急需新能源车市场为市场注入信心。因此,今年新能源车下乡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随着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快速增长,其已成为支撑车企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事实上,除了车市自身调整之外,新能源车下乡所具有的非比寻常的意义还与新能源车政策切换有着直接关系。众所周知,按照当前发展规划,实施多年的新能源车购买补贴政策已进入最后倒计时。这就意味着,消费者购车成本有所增加。根据以往情况来看,价格变化往往都会使市场出现一定幅度波动。

  陈清泰表示,如果新能源车进入“后补贴”时代,需要市场各方提前做好准备,而通过连续几年的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为新能源车寻找到新的市场增长点,扩大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和市场应用范围。

  70款车型“下乡”供选择

  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每年参与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车企和车型名单最为引人关注。

  当前,新能源车无疑是打开消费市场大门的一把“金钥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持续增长,目前已连续多月市场渗透率保持在20%以上。

  而正是由于新能源车在汽车企业心中的地位发生根本性转变,更多的车企主动参加到下乡活动中来。这一点,从参与下乡活动的车企就能看出端倪。

  2020年,记者在新能源车下乡江苏南京站采访时发现,虽然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受到市场较多关注,但展会现场有部分车企市场认知度不高,甚至有一些车企部分消费者无法准确说出品牌名称。

  彼时,多家市场主流车企还对新能源车下乡活动持观望态度。而实践表明,参与新能源车下乡的车型市场销量更大,对于车型市场推广和车企品牌形象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近30%。

  看到这样的市场前景,汽车企业再也不能无动于衷。《通知》显示,参与2022年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共计26家车企70款车型,较2021年增加了8家车企,车型增加了近20款。仔细观察,参与车企均为市场主流车企,包括比亚迪、东风本田、广汽埃安在内。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满足年轻消费者喜好,成为左右新能源车下乡成绩的关键因素。主打智能互联技术的新造车品牌,自然成为了此次下乡的主要参与者。下乡名单中,合众、威马、零跑、合创等多家新造车品牌纷纷在列,共带来十余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记者注意到,参与下乡活动的车型涵盖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和中级车,既有消费者追捧的越野性能SUV车型,也有技术更为成熟的传统轿车,车辆市场售价从几万元至20万元不等,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能得到满足。

  据许海东透露,此次公布的参与车企和车型数量仅是首批名单,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车企加入到下乡活动中来,且今年还有部分商用车企业参与,以更好地满足农村消费者需求,也让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考虑到乡村实际消费情况,前两年下乡车型优惠后价格定在15万元以内,而今年因为新能源车价格上涨,所以将车辆优惠后价格定在20万元以内。他认为,对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来说,此次新能源车下乡是一次较好的购车机会。

  可以预见,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在全国大范围开展,将提升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影响力,起到更好的带动和宣传作用。

  品质提升让“下乡”更顺畅

  “鼓励参与下乡活动的企业研发更多质量可靠、先进适用车型,更好地为农村消费者服务,助力新能源车下乡活动。”许海东认为,新能源车产品质量可靠是打动下沉消费市场的必要条件。

  在不同消费者之间,可能存在喜好偏差。但不变的是,人们对于车辆品质的要求。一款质量过硬的车型,必然会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

  此前,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有着这样一则传闻:参与新能源车下乡的车型是车企销量不佳的边缘车型。而记者梳理本次新能源车下乡车型名单发现,均为市场销量排名靠前的热销车型。

  此次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一大变化就是参与车型品质的提升。摆脱里程焦虑的广汽丰田iA5、全铝平台的奇瑞大蚂蚁、更适合农村代步出行的宏光MiniEV等,几乎每款车型都各具特点。许海东表示,很多下沉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了解程度有限,这就更需要参与下乡活动的车企提供过硬的高质量产品,用实际品质打消人们心中的疑惑。

  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售后服务与用车密切相关,消费者对售后服务满意度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许海东表示,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为此,各地将与第三方汽车服务企业合作,利用他们的维修网点、服务网点,更好地为农村消费者服务,助力新能源车下乡活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