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近21万辆汽车,现代在中国还好吗?

2022年06月22日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5则召回公告,引发广泛关注。其中,现代汽车成为最大的召回主体。

  记者了解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北京现代、现代汽车(中国)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包括全新胜达、ix35和格瑞GRANDSANTAFE。

  北京现代计划召回的车辆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是2015年8月18日至2018年7月27日期间生产的全新胜达,共计25039辆;第二批次是2014年8月11日至2017年12月28日期间生产的ix35,共计180959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制动系统液压电子控制单元(HECU)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北京现代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保险盒内保险丝更换为较低容量的保险丝,若后续再出现HECU内部短路导致保险丝熔断问题,则为用户免费更换HECU。

  现代汽车(中国)计划召回格瑞GRANDSANTAFE,生产时间为2015年8月17日至2016年9月22日,共计1021辆。

  作为曾经在中国数一数二的龙头车企,现代汽车曾一度被中国消费者熟悉和喜爱。然而近5年来,现代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

  据现代汽车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现代汽车全年营收为117.6万亿韩元,较2020年同比增加13.1%;营业利润同比上涨178.9%至6.7万亿韩元;净利润同比涨195.8%至5.7万亿韩元。

  与连续上涨的营业利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现代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仅为38.5万辆,同比下滑23.3%,与年初定下的56万辆目标相差甚远。其中,第四季度销量仅为8.7万辆,同比下滑42.9%。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代在中国呈现出下滑趋势的主要因素是对中国市场“不走心”。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对记者说:“在过去,韩系车最主要的标签是‘高性价比’,主销产品售价在15万元以下。随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集体向上,德系、日系等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现代汽车能够生存的‘夹缝’正在逐步缩小。”

  刘志超分析,比如在产品方面,无论是轿车还是SUV,现代都比较热衷于搞多代车型同堂销售的模式,这样的举动不仅会形成“同类竞争”,也证实了现代的产品研发速度较慢,输送给中国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不多。虽然这是为了保证销量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但对于合资企业来说,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就会比较“尴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强的营销都无法掩盖产品的‘不给力’。”

  “如果现代再不拿出端正的态度对待中国消费者,无法跟上中国市场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大潮,那么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会更加艰难。”刘志超直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