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B级车:"迈帕"挺进前三 奥迪A4L"领涨"

2022年06月29日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合资B级车市场之中,凯美瑞在5月实现同环比双升,以月销22426辆的成绩继续领跑,其累计销量也“站上”十万辆关口,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3926辆。得益于上海、长春等地的政策支持,“南北大众”实现了快速、高效复工复产。B级车市场中的“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也重新回归“前三甲”,5月销量分别达到15134辆、12822辆。

  高档B级车继续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奥迪)以压倒性优势领跑。其中,奥迪A4L领涨细分市场,同环比涨幅最优。此外,伴随着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在4月有序复工复产,宝马3在5月“找回状态”,销量企稳,夺回领头羊位置。

  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物流运输恢复平稳通畅,5月,国内汽车市场加速回暖。其中,轿车市场表现优于SUV与MPV市场,增速明显,销量数据跑赢市场大盘。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销售轿车70.2万辆,环比增长33.2%,其中B级车销售18万辆,环比增长40%。

  在合资B级车市场之中,凯美瑞5月实现同环比双升,以月销22426辆的成绩继续领跑,其累计销量也“站上”十万辆关口,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3926辆。得益于上海、长春等地的政策支持,“南北大众”实现了快速、高效复工复产。B级车市场中的“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也重新回归“前三甲”,5月销量分别达到15134辆、12822辆。从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帕萨特以60696辆的成绩成功“反超”天籁,暂时位列合资B级车“探花”之位。

  由此,合资B级车在5月出现凯美瑞“一打二”,单车对阵“德系双雄”的局面。比较之下,同为“日系三剑客”的雅阁和天籁则出现“疲软”,销量分别为11707俩、6761辆,虽然环比正增长,但同比依然呈现两位数下滑,月度排名也由年初的第一、第二位滑落至5月的第四、第六位。

  通用系在合资B级车领域仍然保持着“三剑齐发”的格局,然而从前5个月的销量表现来看,君威呈现“高开低走”,销量由1月的8718辆,降至5月的2824辆;君越、迈锐宝则“徘徊”在月均销售千辆的水平线。

  值得一提的是,5月,蒙迪欧迎来全新换代之后的“完整销售月”,但成绩却差强人意。数据显示,蒙迪欧5月销量达到3487辆,环比增长7.56%,同比增长30.7%,前五个月累计销量12026辆。自2004年由长安福特引入国产,蒙迪欧就成为B级车市场不容忽视的力量,在2016年、2017年迎来销量巅峰,与雅阁、凯美瑞“掰手腕”。然而,随着竞争对手的奋起发力,以及自身的“懈怠”,蒙迪欧逐渐走上了下坡路。九年磨一剑,蒙迪欧何时重拾往日荣光,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高档B级车继续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奥迪)以压倒性优势领跑。其中,奥迪A4L领涨细分市场,同环比涨幅最优。此外,伴随着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在4月有序复工复产,宝马3在5月“找回状态”,销量企稳,夺回领头羊位置。

  从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德系三强”之间竞争依然胶着,宝马3系触达6万辆大关,奔驰C和奥迪A4L则以52593辆、46799辆的成绩紧随其后。

  二线梯队中,凯迪拉克CT5销量逐渐恢复,并拉开与沃尔沃S60的距离,两款车型累计销量分别为18599辆、10225辆。另外,捷豹XEL与英菲尼迪Q50L今年累计销量尚未到达“万辆”,市场表现也几乎没有亮点。

  展望2022年下半程的争夺,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或将改变B级车市场竞争格局。《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公告》显示的“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覆盖了B级车市场的大部分车型。“政策体现出国家助力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有业内人士直言,“受益的车型非常多,B级车也将迎来新的一波增量。”(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