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出炉 你的爱车达标了吗

2022年07月06日07:5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河南消费者在大河国际车展现场选购新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祁驿 文 耿子腾 摄影

  7月5日,工信部官方公众号“工信微报”发布《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

  有关部门

  去年平均油耗5.1升/100公里

  公告显示,2021年度,中国境内129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064.82万辆(含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出口乘用车,下同),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533千克,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WLTC工况)为5.1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593.99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563.25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679.10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为79.79万分。

  其中,108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1975.52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514千克,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WLTC工况)为4.99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593.38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481.58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677.74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为73.31万分。

  专业解读

  不代表一般乘用车实际油耗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平均油耗,仅代表车辆在NEDC或者WLTC测试工况下的油耗,相对来说,NEDC循环工况的特点是测试时间短、里程少、速度低、变速少,基本不考虑环境温度对能耗的影响,也没有充分考虑市区交通堵塞时车辆不断启停的情况。而WLTC测试工况则增加了城市拥堵工况的比重,车速也得以提升,更符合真实驾驶场景。

  使用WLTC工况后,很多车型比之前的NEDC综合油耗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例如卡罗拉1.5L的综合油耗从原来的5.1L提升到5.51L,奔驰E300L的综合油耗从7.2L提升到7.55L,普遍都有4%~8%的升幅。

  不过,虽然针对NEDC工况暴露的问题进行了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WLTC工况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它依然存在一定偏差,比如低速工况负荷较低且变化不够剧烈、低速工况占比仍然偏少、没有考虑环境温度变化等都是其不够合理的地方,这也就是很多人依然发现自己的车怎么也跑不出工信部油耗的原因。

  一点建议

  车主可以看看这个榜单

  前段时间,国内车主众测油耗网站“小熊油耗”发布了“2021中国汽车油耗排行榜”,对车主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紧凑型轿车排行榜中,科沃兹、速腾、明锐、昂克塞拉、雷凌包揽前五名,油耗均在6.76L/100km以下,前十也被合资车型包揽。

  中型轿车共有68款车型上榜,其中排名前十的车型都低于8L,帕萨特、迈锐宝XL、凯美瑞、天籁和迈腾都在此列。而雅阁未能入榜前十,阿特兹、亚洲龙、君威、宝马3系、奥迪A4L以及红旗H5的百公里油耗都超过了8L。奔驰C级、沃尔沃S60、吉利博瑞、蒙迪欧和凯迪拉克CT5等车型,百公里油耗都在9L以上。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