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卖火,“后”顾之忧也来了

2022年07月14日07:2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国际车展上一新能源汽车展台前,挤满了看车的消费者。

新能源汽车新颖外观和智能配置,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史歌 耿子腾 祁驿 文图

  虽然今年上半年整体车市呈现下滑趋势,但新能源汽车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逼近6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四分之一,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21.6%。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也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减少,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了增长,上半年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

  在全球十大畅销新能源汽车车型中,有6款是中国品牌车型。今年前5个月,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消费占比超过了80%。最新公布的“双积分”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车企位居前列。

  河南消费者为何如此钟爱新能源车?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配置更好,日常充电也省钱

  杨女士本来是带着两个孩子参加大河报小记者“走进大河国际车展活动”的,顺便来车展逛逛的她,为了能赶上新能源汽车的时髦,一下就买了两台。“5天的车展上,我们就成交了2343辆。”比亚迪汽车王朝网中部战区大区经理杜永锋说。

  去年7月,郑州市民刘先生将家中的燃油车置换为特斯拉Model3,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省钱,“算了算,一个月花在充电上的钱也就100块左右,还不到燃油车的十分之一。”刘先生说,自己原来开的燃油车,每个月加油就得2000多块,一年还有3万多元的保养。

  也有人是被国产新能源车新颖的设计和更好的科技配置吸引的,“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本身科技感更足一些,还有智能车灯、悬浮式中控台、车载互联,这些都要比传统燃油车配置更好一些。”在郑州从事教育工作的张女士买了一台广汽埃安,在她看来,外形和配置提供的新鲜感,足以让她选择新能源车。

  河南消费者急转绿色出行

  世纪阳光负责人孙晓波说:“现在年轻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大大上升,过去那种刚毕业买A0级车作为第一台车的消费,已经变成了买新能源车入手。”

  有不少车主是因为不限行而选择新能源车,郑州市民吴女士前不久就入手了一款零跑,她告诉记者,家里有一台大型的SUV,“我就每天上下班通勤,开个新能源车正好,不限行,还省钱。”

  河南天道汽车集团福特事务部总监郎敏告诉记者,受限行的影响,不少家庭选择“一油一电”的配置。而河南合众汽车集团销售的新能源化的smart精灵#1,在河南的订单不断,不少都是有市内通勤需求,又不想限行的客户。

  “目前河南新能源汽车消费分区域,客户关注点有所区别,像省会郑州以及洛阳等新能源发展较快的市场,客户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产品品质、科技、续航等;而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起步相对较慢的地级市,客户的关注点主要在于电池安全、续航等方面。”广汽埃安河南大区的负责人说。

  国产新能源车更有优势

  国产新能源车在河南市场增长势头猛

  “河南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很高,市场正在加速进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期。”零跑汽车公关总监何皓告诉记者,目前零跑汽车在全省交付量达10000+台,其中2022年1~6月已交付4600多台。

  广汽埃安河南大区的负责人表示,1~5月份,广汽埃安在河南整体销售2000台,对比去年同期,在河南地区同比增长245%,整体增长势头很高。

  哪吒汽车河南区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上半年销量月均600台,今年上半年销量月均1200台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翻倍。”

  当然,还有几乎“霸榜”的比亚迪,比亚迪汽车王朝网中部战区大区经理说:“目前,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搭载超级电混系统,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国产新能源车相比合资新能源车,优势明显、车型层出不穷

  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的公告中,达标的65家车企中,有61家均为中国自主品牌。国产新能源车相比合资新能源车,优势明显。

  “差不多的合资新能源车,不是太贵,就是油改电技术不可靠。”张先生选择了很久,还是在丰田的C-HREV和吉利的星越L雷神Hi·X之间选择了后者,在他看来,前者作为续航只有400公里小型纯电SUV车型,售价却高达20多万元,远远不如售价18万元的后者空间大还便宜。

  而国产新能源车层出不穷的车型,则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肖女士想买台MPV,又不想限行,她先是看了合资MPV,却发现没有能上绿牌的,相反,国产车里却有不少款插电或者纯电的MPV,比如岚图的梦想家,让她颇为心动。在肖女士看来,合资车企在这方面速度有点慢。

  不过,传统燃油车企也纷纷打响“新能源反击战”,北汽极狐、上汽飞凡、吉利极氪等传统车企旗下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相继亮相,BBA、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传统豪华品牌也下场应战。

  政策和服务需要配套支持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提高,在续航里程、车辆安全等方面的顾虑降低,消费者关注点转而聚焦在使用的便利性和增值服务上,如家用充电桩安装是否便捷、智能化配置是否满足日常辅助驾驶、是否配备反向电源输入等提高出行品质上。”零跑汽车公关总监何皓说,这需要政策的推进,也需要汽车厂家的努力。

  邢先生就在国产和合资之间选择了别克微蓝6,他告诉记者,自己看中的就是对方的售后服务,“自有800多家具备新能源汽车维修能力的线下门店,这个服务网络我觉得比较放心”。

  反观不少国内品牌,无法做到如此规模的售后服务网络,即便是以服务主打的新势力头部车企蔚来,目前售后网点数也仅有221家(数据截至2022年4月8日)。而很多新能源车企的售后服务门店数量还比不上蔚来,特别是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密度,更是与合资车企的门店数相差甚远,服务能力也覆盖不到。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汽车消费空间十分广阔。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郑州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而河南市场每销售100辆汽车,其中就有30多辆是新能源汽车。

  为了赶上新能源发展的大潮,河南提出重点发展燃料电池载货车、客车,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目前正在组建河南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业投资运营公司,整合我省汽车行业产能,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大项目招商落地。”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缪文全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