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半年考:“僧多粥少”竞争难,赛那成最大黑马

2022年07月15日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以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三孩政策的放开,国内MPV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纷纷摩拳擦掌,然而,上半年我国MPV车型累计销量却仅为43.0万辆,同比大幅下降23.6%,降幅在三大车型中居首,基于此,持续涌入的大批新车或将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

  高端MPV“一哥”别克GL8表现仍稳健,但上半年销量同比也下滑29.6%至61442辆,除芯片短缺等原因外,黑马赛那的横空出世也蚕食了一部分GL8的市场,毕竟从价格和目标用户来看,二者重合度极高,今年上半年,赛那销量已达34046辆,仅次于别克GL8。

  去年以来,随着消费升级和生育政策的调整,国内MPV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纷纷摩拳擦掌,不论是已经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起亚嘉华、现代库斯途、上汽大通MAXUS MIFA 9、岚图梦想家,还是即将上市的一汽丰田格瑞维亚、腾势D9、红旗HM9,都在一次次吹响着抢占MPV“蓝海”市场的号角。

  然而,理想虽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从乘联会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数据看,业界期待的MPV市场“大爆发”仍未到来。上半年,我国MPV车型累计销量仅43.0万辆,同比大幅下滑23.6%,在三大车型中降幅居首,而轿车和SUV车型降幅仅为个位数。

  通过横向对比不难看出,目前MPV市场总体仍偏弱。基于此,持续涌入的大批新车或将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MPV市场的“蛋糕”亟需行业共同努力做大,期待新入局的“选手”们能开拓新的市场需求,否则将来该领域的竞争恐怕就不能用“激烈”而是用“惨烈”来形容了。

  从具体车型看,今年上半年销量榜首仍是五菱宏光,累计销量达88388辆,但同比降幅也高达34.9%,说明上半年低端商用MPV的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当然,今年四、五月的产能和需求因疫情迟滞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同为五菱系的凯捷,去年今日风光无限,曾以36573辆的成绩稳居前三甲,如今却尽显落寞,销量大幅下降65.9%至12459辆,排名也急剧滑落至第九位。而去年尚在榜单的五菱系宝骏730,如今已难觅踪影。

  高端MPV“一哥”别克GL8表现比较稳健,但上半年销量同比也下滑29.6%至61442辆,除芯片短缺等原因外,黑马赛那的横空出世也蚕食了一部分GL8的市场,毕竟从价格和目标用户来看,二者的重合度极高,今年上半年,赛那销量已达34046辆,仅次于别克GL8。

  或许是嗅到了危险的气味,别克品牌在今年的6月1日正式亮相了别克GL8新成员世纪CENTURY,再度拔高GL8的天花板。根据官方说明,GL8世纪CENTURY将开辟更高端、更豪华的MPV细分市场,开创豪华MPV出行新纪元。新车将于年内上市,届时别克GL8家族将形成GL8世纪CENTURY、GL8陆尊ES和GL8陆上公务舱三大产品矩阵,“进一步夯实别克在MPV市场的领先优势和领导地位”。

  一个广汽丰田赛那就已经改变了MPV市场的头部格局,未来其姊妹车型一汽丰田格瑞维亚的上市,是否会带来新的巨变,我们不得而知,至少目前因黑马赛那的“上位”,传祺M8已被挤至第四名。

  去年,传祺M8以66153辆的累计销量一跃成为MPV领域的“国货之光”,同比近乎翻倍,今年上半年,其销量依然强劲,前六个月累计销售28954辆,同比虽下滑11.1%,但降幅远低于平均水平,说明其市场需求仍在,销量下滑或主要受产能不足影响。今年3月11日,广汽传祺曾发布公告称,传祺M8因全球芯片短缺,生产及交付受到影响。

  除头部车型外,榜单腰部车型表现仍中规中矩,东风风行上半年共销售21396辆,同比下降15.7%,新车风行游艇也已开启预售,市场表现可期;传祺M6上半年销售17370辆,同比下降18.3%;“常青树”奥德赛与艾力绅分别销售21322辆和13822辆,奥德赛仅下降10.0%,但艾力绅几近腰斩。

  江淮瑞风和大通G50上半年分别销售8711辆和8492辆,长安欧诺销售8118辆,值得注意的是,欧诺同比增幅高达304.1%,表现亮眼;与此同时,奔驰旗下两款MPV奔驰V-Class和威霆也双双上榜,分别销售7554辆和7152辆,去年登陆国内市场的新车库斯途也以6963辆的成绩跻身十五强榜单。(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相关阅读:

  5月MPV触底反弹 赛那重回前三,别克GL8保持坚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