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预计三季度完成A轮融资 或于明年上市

2022年07月18日09:08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昱丞 李雯珊

  7月16日,广汽集团召开2022年度中期工作会议,《证券日报》记者从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广汽集团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正增长,产销规模跃升行业第四名。旗下纯电新能源电动车品牌埃安2022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约10.03万辆。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分别跑赢行业大势,创造了集团成立以来少有的远超行业的发展水平;集团产品结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以及经营管理和研发制造能力均得到显著优化提升。”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年中工作总结会上表示。

  产销规模升至行业第四

  据了解,广汽集团2022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15.2万辆和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产销规模跃升行业第四名。实现工业总产值1990.3亿元,在地产值189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和27.1%。上半年“攻城拔寨”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60.90%,超过时序进度10.9个百分点。

  2022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研发板块新增专利992件,其中发明专利348件,占比35%;整车板块广汽丰田生产、批发、零售增幅居主流合资企业第一,市占率首次达4.9%,创历史新高;零部件板块,加速关键零部件的深度国产化,推进广州华望等企业36款芯片国产化替代;金融服务板块广汽汇理零售合同新增超23万,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移动出行板块如祺出行完成10亿元融资,进一步深化“双轴驱动”战略布局。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年中工作总结会议上表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义,继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体制机制变革,同时推动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继续拓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优势,加快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纯电汽车品牌埃安销量突破10万辆

  此前,冯兴亚透露,广汽集团2022年产销将会挑战同比增长15%的目标,预计主要的增量来自于自主品牌,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埃安的销量。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0%。

  冯兴亚曾在今年3月份的广汽集团业绩交流会上向记者表示,要做到把现在的“蔚小理”变成“埃小蔚”。公开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在2022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分别约为6.9万辆与5.1万辆。在销售数量上,埃安排在了小鹏和蔚来之前,更是上半年唯一突破10万销量的国内纯电新势力汽车品牌。

  据悉,2022年上半年广汽埃安销量10.03万辆,同比增长134%,并完成广汽埃安新能源工厂20万辆/年产能扩建。今年3月份,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通过非公开协议增资方式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完成后广汽埃安的注册资本增至约64.21亿元。广汽埃安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广汽埃安三季度将完成A轮融资,如果综合条件允许,明年将择时择机择地上市。”

  谈及广汽埃安的分拆与独立上市会否影响广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曾庆洪曾向记者表示,“广汽埃安分拆独立上市,将会更好地与广汽集团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广汽集团作为埃安的第一大股东,同时通过混改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留住人才,能够更好地体现埃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价值,这会更好地反哺提升广汽集团的资本市场地位。”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