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上半年发展稳健 电气化进程有条不紊

2022年07月27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沃尔沃主力车型XC90、XC60、S60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巩固了市场地位。纯电车型上半年销量同比劲增139%,高于乘用车市场(98%)和豪华市场(42%)的平均水平,电气化转型稳步推进。

  未来,2025年沃尔沃将实现产品全面新能源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所有产品将全部纯电化,正式完成传统豪华车企向纯电豪华车企的转身。

  沃尔沃日前公布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沃尔沃二季度经营稳定,实现营收713亿瑞典克朗,息税前利润为108亿瑞典克朗,利润率为15.1%。销量方面,沃尔沃第二季度全球零售销量为143006辆,新能源车型占比达31%。

  在中国市场,得益于疫情恢复、政策向好以及沃尔沃推出的购置税相关政策,6月沃尔沃乘用车销量达到16272辆,环比增长63%,远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42%的增幅,销量位列豪华品牌第5名。

  不仅如此,其主力车型XC90、XC60、S60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巩固了市场地位。纯电车型上半年销量同比劲增139%,同样高于乘用车市场(98%)和豪华市场(42%)的平均水平,电气化转型稳步推进。

  沃尔沃认为,“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安全、健康、可持续等价值的坚守,以及在电气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出色表现是其被市场青睐的原因,同时也将是沃尔沃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产品、渠道和品牌等领域频频重拳出击。在电气化浪潮下,作为转型态度最坚决的传统豪华车企之一,沃尔沃全力推进电气化进程,如全新纯电C40上市、XC40纯电版实现升级、新款XC60和新款S90的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同样迎来升级上市。

  今年下半年,沃尔沃还将带来全新的电气化概念车。实际上,早在2020年,沃尔沃就已实现全车系均提供新能源车型目标,未来,2025年沃尔沃将实现产品全面新能源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所有产品将全部纯电化,正式完成传统豪华车企向纯电豪华车企的转身。

  在引以为豪的“安全性”方面,沃尔沃最近也有了新动作。在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沃尔沃正式宣布将推出无人监管的高度自动驾驶系统Ride Pilot;同时,下一代沃尔沃车型将标配Luminar激光雷达等最先进的传感器以及自动驾驶最强计算平台NVIDIA DRIVE Orin芯片,为用户提供一整套软硬结合的安全自动驾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奠定行业自动驾驶的最高安全标准。

  销售渠道方面,沃尔沃开始尝试起城市中心店模式。沃尔沃城市中心店对标造车新势力商超店,对于用户而言,城市中心店提供预约试驾、线上下单等服务,产品价格统一,无需比价议价,解决了经销商价格垄断问题,让厂家与用户距离更近;对于经销商而言,这种模式没有库存压力,职能转向服务商,可集中提升服务与客户满意度并获得高底薪高佣金。

  不仅如此,城市中心店还会定期举办各类活动(运动健身、亲子互动、生活品鉴、艺术创意等),让用户在此处沟通休憩,感受轻松、美好的生活方式。预计到2022年底,沃尔沃将开设25家城市中心店和1家直营店。

  不过,沃尔沃也强调,现有的经销商体系是一笔宝贵财富,直售模式是沃尔沃在渠道端作出的改变,并不意味放弃已有的渠道体系。未来,沃尔沃将坚持与经销商携手,通过城市中心店等创新尝试,共同探索电气化/智能化时代新的商业模式。

  在品牌形象的传播与塑造上,沃尔沃将人本精神与人文关怀刻入受众心中,作为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将“安全”“健康”“可持续”做到了极致,带来超越同级的体验,推动行业和社会的进步。此外,沃尔沃崇尚“爱与生命不可辜负”的理念,可以具体到每个人每天的生活中,这种“以人为本”的亲密感也成为用户对品牌好感和信赖的来源。

  在助力“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沃尔沃正积极推动从供应链到售后的全价值链碳中和,与全社会一起应对可持续挑战。沃尔沃计划在2018-2025年的中短期内,降低整个价值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全球供应链排放量降低25%,企业总体运营排放量降低25%。

  在生产环节,沃尔沃计划在2025年用于生产每辆汽车的能源使用量减少30%,并实现生产制造的全球气候零负荷运营。在电能碳中和方面,3月28日,沃尔沃台州工厂宣布完成100%电能碳中和,至此,沃尔沃所有在华工厂都实现了绿电目标,其中成都工厂和大庆工厂是国家认证的“绿色工厂”。沃尔沃的目标是,到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和循环经济企业,并成为受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