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购置税继续免征 快来算算买车能省多少钱

2022年08月02日08:41

来源:央广网

  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促进汽车消费举措,举措包括:

  1、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2、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增加汽车指标数量、放宽购车资格限制;

  3、促进二手车在市场当中的流通。

  近几年,国内的汽车从业者一直在经历“寒冬”。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销量近乎腰斩。

  5月31日,财务部和税务总局发布联合公告,对购置日期在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减征税额达600亿元。

  减征购置税举措一出,效果立竿见影。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6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22.1万辆,相比今年4月有了100余万辆的增长,为近5年车市销量最高的6月。

  今年7月29日国常会再次提出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无疑给新能源汽车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早在2014年的9月1日,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就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消费者在购买《目录》中的车型将免征车辆购置税。据乘联会数据,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4万,到了下半年这个销量数字变成了5.42万辆,可见政策对于终端市场的推动作用。

  2017年,相关部门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将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而在2020年3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再次被延长到2022年底,而随着此次国常会再次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政策,消费者将继续在购买新能源车时得到实惠。

  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4S店一般提供给消费者的快捷计算方式为:车辆发票价/11.3,以购买一辆开票价格15万元的新能源车为例,免征的购置税约为13274.34元。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已经超过3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近期相关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将成为助力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手段。(央广网 王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