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 保费涨了吗

2022年08月12日08: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鹏

  汽车产业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领域,新能源汽车是该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主攻方向。近期,随着我省各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加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火热,保险问题也受到普遍关注。新能源汽车保险与传统汽车保险有何不同?保费是否上涨?8月1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面世。该产品上线半年多来,有车主反映“保费涨了”,也有车主表示“保费稳定”。记者走访河南多家险企获悉,自从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投入使用后,由于保险内容发生变化,出现了部分产品调整价格的情况。车险行业资深人士介绍:“根据中保协基准保费表,从纯风险费率来看,售价25万元以下的车型,纯风险费率只降不涨;25万元以上的车型呈现阶梯式上调。”由此看来,只有部分品牌和车系的新能源汽车保费变贵了。

  记者了解到,过去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都是共用同一车险条款,旧的车险条款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等配件均未纳入保障,导致车险价格相对较低。如今,新的专属条款把新能源车型的“三电”系统即电机、电池、电控正式纳入保障,并进一步覆盖了车辆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等场景,充分保障新能源汽车在各种场景的损毁风险,因此保费端的价格自然有所体现。

  另外,出险率和赔付率高是新能源汽车保费上涨的主要原因。郑州一家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车主的驾驶习惯还没有调整过来,导致新能源汽车事故率高。此外,新能源汽车容易碰撞的部位传感器多,维修易损部位的成本也相对较高,加之新能源汽车产量还没跟上来,零部件成本没有摊薄,而且近年来电池价格上涨,这些因素都导致维修成本不断上升。

  河南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销量和渗透率不断增长。据了解,郑州、濮阳、洛阳等多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河南市场每销售100辆汽车,其中就有30多辆是新能源汽车。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郭晓彤也表示,新能源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保险行业协会将引导相关保险公司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保险,支持汽车消费升级。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