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B级车:日系占据“前三甲” BBA“佛系”竞争

2022年08月19日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日系品牌再度包揽合资B级车榜单“前三甲”。继2月销量登顶之后,雅阁终于重夺细分市场月度销冠,取得24097辆的销量成绩。凯美瑞和天籁分别以20598辆、16827辆的成绩位列第二、三位。今年以来,雅阁和凯美瑞交替领跑合资B级车市场,然而从累计销量来看,雅阁仍然被凯美瑞“压制”,累计销量相差32491辆。

  与合资B级车激烈的“近身肉搏”不同,高档B级车之间的竞争略显“佛系”。奔驰C级今年第三度夺得“状元”之位,也成为7月该细分市场唯一销量破万的车型。奥迪A4L与宝马3系销量分别为9398辆、9209辆,依次落座“榜眼”和“探花”。

  在国家和政府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之下,4-5月被压抑的产能和购车需求逐渐得到释放,加之经销商促销力度不减,7月的中国车市呈现“淡季不淡”。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国内乘用车共售出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这其中,轿车共售出90.3万辆,同比增长24.8%,跑赢市场大盘的同时,表现也优于MPV与SUV市场。

  7月,在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20款B级车型之中,有13款都实现了销量的同比增长,然而从今年1-7月累计销量表现来看,只有9款车型实现正增长。分国别看,合资B级车之中,日系品牌持续走强,德系品牌也呈现逐渐回暖态势,二者竞争日益胶着。然而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之中,德系三驾马车(奔驰、宝马、奥迪)无一例外出现累计同比下滑趋势,略显疲软。

  具体来看,7月,日系品牌再度包揽合资B级车榜单“前三甲”。继2月销量登顶之后,雅阁终于重夺细分市场月度销冠,取得24097辆的销量成绩。凯美瑞和天籁分别以20598辆、16827辆的成绩位列第二、三位。今年以来,雅阁和凯美瑞交替领跑合资B级车市场,然而从累计销量来看,雅阁仍然被凯美瑞“压制”,累计销量相差32491辆。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追赶对手,雅阁终端优惠幅度正在扩大,而天籁也打起了“价格战”。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雅阁畅销车型260 TURBO豪华版“落地价”在20万元左右,而天籁2.0L XL舒适版的落地价格更是低至16万元左右。

  北京某广汽本田4S店

  榜单之上,“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7月,帕萨特、迈腾销量分别达到16256辆、15445辆,位列第四名、第五名。其中,帕萨特1-7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93031辆,超越天籁,但仍落后于凯美瑞与雅阁。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德系双雄”都持续“称霸”合资B级车市场。然而,伴随着雅阁、凯美瑞等日系车型相继完成“年轻化”转型,主打“商务风”的“迈帕”逐渐“落于下风”。“碰撞门”事件,更是给帕萨特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近年来,在雅阁与凯美瑞轮流坐庄的B级车市场,“德系双雄”一直受到打压。

  好在,两款德系标杆级产品及时做出调整,并逐渐迎来“开花结果”期,加之汽车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助推,销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由此,德、日车型之间的“近身肉搏”,也将成为合资B级车后半程的一大看点。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两君一宝”(君威、君越、迈锐宝)表现平平,虽然都实现了月度同比正增长,但从累计销量来看,均呈现两位数下滑。全新换代之后的蒙迪欧销量逐渐高企,7月销量达到7764辆,同比增长309.49%,今年累计销量28247辆,同比增长80.55%。

  与合资B级车激烈的“近身肉搏”不同,高档B级车之间的竞争略显“佛系”。奔驰C级今年第三度夺得“状元”之位,也成为7月该细分市场唯一销量破万的车型。奥迪A4L与宝马3系销量分别为9398辆、9209辆,依次落座“榜眼”和“探花”。

  整体来看,合资B级车市场仍然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宝马3系、奔驰C级以及奥迪A4L三款车型销量占比8成以上。然而,BBA三款车型累计销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由于严重缺货,奔驰、奥迪、宝马等豪车三巨头在中国竞争不激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期的传统豪华轿车面临“缺芯”,市场表现相对保守。

  相较之下,处于腰部位置的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呈现平稳上升趋势,销量分别达到7562辆、2512辆,累计销量分别为32643辆与14526辆,累计同比增长0.67%、5.91%。而捷豹XEL与英菲尼迪Q50L则持续销量低迷,累计同比下滑分别达到25.1%、7.59%。

  值得欣慰的是,即将到来的2022年成都车展或为高档B级车的争夺注入新的活力。据悉,新BMW 3系将于车展上市。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BMW 3系在七代车型之上再次进化。宝马方面表示,丰富的专属配置充分展现了宝马集团践行“家在中国”战略,秉承“中国优先”原则,对中国市场和用户的深入洞察,提供多达10项高价值亮点配置。

  此外,搭载奔驰第四代插混动力技术的梅赛德斯-奔驰C350 eL插电式混合动力运动轿车也将在成都车展迎来上市。据介绍,奔驰C350 eL将提供直流与交流两种充电方式,纯电续航里程在WLTC工况可达105公里。(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