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骞:安全性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天条”

2022年08月19日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全性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天条’,是一道红线”,于骞表示,“自动驾驶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而全面普及后的终极目标也是安全。自动驾驶技术希望通过‘消灭’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实现真正的驾驶安全”。

  近日,多起碰撞事故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到风口浪尖,也让社会各界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产生了一些疑虑与顾虑。

  “安全性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天条’,是一道红线”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自动驾驶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而全面普及后的终极目标也是安全。自动驾驶技术希望通过‘消灭’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实现真正的驾驶安全”。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 企业供图

  在于骞看来,相比司机的驾驶行为,自动驾驶技术只有将安全系数提高一个数量级,才能真正地让社会接受。而中国有非常好的工程师和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这让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拥有非常光明的未来,也拥有非常好的长期发展趋势。此外,中国的道路情况更加复杂,让自动驾驶公司的测试效率更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动驾驶只有大规模使用,才能够验证能否达到商业化。基于此,中央和地方近年来先后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进步和商业化落地。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就《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指南提出,为适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趋势,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封闭式快速公交系统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活动,在交通状况简单、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等。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加速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支持不同类型地图面向自动驾驶应用的多元化探索。

  “从政策角度来看,中国正在加紧步伐为自动驾驶车辆正式上路打开政策之门”,于骞直言,“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更多自动驾驶的场景将被打开,更多的商业模式也将随之衍生出来,从而实现整个交通效率的提升,而不只是满足某个单点的、个人的出行需求” 。

  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创业公司,轻舟智航力求在技术和商业之间寻找平衡。“无论是算法设计还是是硬件技术,轻舟智航都以安全性作为第一要义”,于骞透露,“我们在很多技术方面都是以保证安全性作为首要原则,包括多传感器冗余补充、计算冗余、车的线控冗余和无盲区设计等”。在此基础上,轻舟智航通过一个商业闭环推动更大的商业闭环,从而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动驾驶。

  基于这一底层逻辑,轻舟智航提出了“择高处立,向宽处行”的发展路径,并发布了“双擎战略”。即凭借技术领先、可自由配置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打造“创新引擎”,推出了超高性价比的城市NOA高等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同时,以全球领先的公开道路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打造“动力引擎”,以robobus为切入点驱动城市交通出行效率持续提升。

  据于骞介绍,轻舟智航目前已经在苏州、深圳、北京、重庆、淄博等10个城市开展常态化的运营服务,并且已经提供了超过20万人次的低碳出行服务,而且还一直保持零事故的运营记录。(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