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成都车展都是“纯电”?“混动”也是主角

2022年08月30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当下,新造车势力风头正劲,但占据舞台C位的,仍然是传统车企。你没有看错,“油车”仍然是消费者首选。今年上半年,尽管“油车”市占率在逐步下滑,但占比仍然超过75%。每10个消费者购车,有超过7人,仍然会选择“油车”。

  这也就可以理解,进入2022年下半年,“油车”类的新车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比“电车”少,甚至尤有超出。需要说明,这里说的“油车”有将混动车型计算在内,但没有包括增程混动。

  是的,一度被行业普遍认为作为过渡技术纯在的混动技术,正在迎来其生命的“黄金期”。传祺、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中国自主品牌,都推出自主研发的混动技术,搭载在新车上,并作为新车卖点,隆而重之地进行介绍。

  今年成都车展,自主“混动”技术大放异彩。在广汽传祺展台,新一代M8豪华MPV、第二代GS8、影酷、影豹组成混动天团。在长安汽车展台,UNI K iDD展示其混动技术“全速域”的产品实力。除此之外,比亚迪DM-i、吉利雷神混动、长城柠檬DHT混动也是集中亮相,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相比于日系混动,中国自主品牌混动技术诞生时间稍晚,但通过后发优势和自主创新,追赶速度特别快。发展至今,中国自主品牌混动已经能够和日系混动“掰掰手腕”。

  以广汽传祺为例,为更好地实现节油环保和强劲动力的统一,广汽传祺对混动专用的2.0ATK发动机进行迭代升级,基于广汽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深度优化燃烧系统,并集成低温冷却EGR、能量损失控制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热效率。近日,广汽传祺正式公布,钜浪混动的最新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突破44.14%。

  在混动技术加持下,今年1-7月,广汽传祺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13.2%。与此同时,混动技术的突破,对年轻化营销、高端车型发力、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动能,让广汽传祺向新能源科技公司转型更具底气。

  再将视线拉远,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在乘用车销售总量中占比已经达到47.2%,即将迈过半数。用技术赋能,让产品说话,用服务圈粉,中国自主品牌通过持续努力扭转了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固有印象。

  车天下点评:

  从“油车”向“电车”过渡,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间还存在巨大的变数。换言之,混动技术大有可为,也能有作为。前些年,中国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上加大投入,现在回头看,无疑是正确的。短时间内,完全摒弃“油车”,并不现实。“油车”的长续航、加油快、可靠性高,仍然是“电车”所不具备的。然而,纯粹“油车”将逐步成为历史。从2025年起,最迟不超过2030年,传祺、长城、长安、吉利都将逐步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也只有如此,才能满足国家双碳政策的需求。所以,你下一款车,不妨认真考虑下混动车型,尤其是自主混动。(广州日报 周伟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