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品牌反应迟钝 中国新能源车已占全球六成

2022年09月01日08:5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22万辆,同比增长66.38%,再创新高。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60万辆,占全球销量六成以上;市场渗透率超过21.6%,保有量突破1100万辆。

  这个数据和大部分人尤其是一线城市公众的体验是高度吻合的。如果放在三年前,一般老百姓首次买车还是循规蹈矩先去看燃油车,如今几乎是逆转过来,往往就去主动接触新能源车。

  伴随国内新势力和传统势力的新能源车崛起,是合资企业的全面尴尬和豪华品牌的水土不服。放眼看去,除了大众的电动车有些存在感,其余的合资品牌几乎都没能拿出像样的电动车品牌。有的大厂至今还停留在对电动化擘画蓝图,实际没几个人买账的状态。豪华品牌相关车型少,同等价格的比国内的要差,车机反应太弱也是公认的。

  相比于国外品牌的迟疑不决、反应迟钝,国内新势力厂商获得了难得的机遇。这个机遇既是补贴政策带来的,也是产业高度参与分工的成果。诚如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近年来,中国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统筹推进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尽管现在大家还在抱怨和担心充电桩不足够,但这就像担忧停车位不够一样,最后也不能阻挡国人购车的信心和步伐。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电池厂商技术突破后续航直奔1000公里,插电混合动力的成熟让纯电之外还能用油,再不济也有增程式可以用油发电体验电车一把。

  电动化程度的提高,伴随的是智能化水平的提升。除新能源汽车整车加速增长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加速落地,高精度传感器、车用软件等需求持续提升。这个过程中培育起的相关产业,也让国内企业受益匪浅。国内的电动车已经开始出口,并逐步获得国外认同。这样的弯道超车,也和当初的构想高度接近。

  当然,21.6%的市场渗透率,还是一个比较低的比例,这也反映出基础设施不完善带来的消费阻碍。但新能源车的增长势头已经起来,且不可逆转。燃油车的天花板就摆在那里,继比亚迪之后,长城、长安汽车这样的燃油车大户也号称2030年要停售燃油车。既然走向电动化是不可避免的,那么,部分国外品牌还在传统赛道继续收割,即使还能赚钱,在形象上其实就已经输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