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高速增长 新能源车企开足马力赶订单

2022年09月05日1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嫒嫒

  “目前,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火热,用户订单正有序排产下线。”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负责人辜向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合肥走访时发现,随着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多家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生产一线一派繁忙景象,开足马力赶订单。与此同时,多家车企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亮眼。其中,比亚迪销量再创新高,突破17万辆。

  订单饱满

  16台组装机器人在面积狭小的作业平台上同时作业,游刃有余地在不同车型之间进行柔性切换,选择不同的侧围和车身有序进行组装——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的车身车间看到的热闹景象。

  辜向利表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基地总装车间逐渐采取‘双班制’进行生产,依托基地高柔性化的OTD订单生产制造,包括ES7和ET7在内的5款车型正源源不断地从基地生产下线。”

  同样,位于合肥的江淮汽车也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电芯和芯片的供应短缺,导致生产速度跟不上需求,合肥的出租车平台天天联系我要车。”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思皓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对记者表示,公司也在积极拓宽电芯等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合作。

  汽车制造领域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产品供应商巨一科技表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智能装备业务在手订单达55.68亿元,同比增长68.88%。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业务增长,巨一科技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4.24%。

  销量亮眼

  在车企订单饱满、生产一线加班加点赶工的同时,8月部分车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攀升,加快产销回补。

  比亚迪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7.54万辆,同比增长180.23%,今年以来累计产量达98.67万辆,同比增长264.67%;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达17.49万辆,同比增长184.84%;今年以来累计销量达97.88万辆,同比增长267.31%。广汽埃安8月销量达27021辆,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33%。赛力斯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4969辆,同比增长294.96%;销量达14644辆,同比增长310.77%。

  新势力车企方面,除理想汽车外,8月多数车企交付量同比均呈攀升态势。其中,哪吒汽车交付16017辆汽车,同比增长142%,领跑新势力车企;零跑汽车交付12525辆汽车,同比增长超180%,连续四个月创新高;蔚来交付10677辆汽车,同比增长81.6%,已从上月新势力交付榜第五名跃升至本月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8月小鹏汽车交付9578辆汽车,同比增长33%。小鹏汽车预计,第三季度总交付数量将达29000辆-31000辆,营收将达68亿元-72亿元。

  产品愈加丰富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的同时,车企也加快了新车型的推出,新能源车产品愈加丰富。

  蔚来表示,8月搭载Alder智能系统的2022款ES8、ES6、EC6,以及智能电动中大型SUV蔚来ES7陆续开启交付。此外,智能电动轿跑蔚来ET5预计9月30日起开启交付。

  自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以来,赛力斯新能源车型的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完善。豪华智慧大型电动SUV问界M7已于8月24日开启交付;智慧豪华纯电SUV问界M5 EV于7月27日开启预定,9月6日将正式发布。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随着新能源车型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将继续提升,我国新能源车市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9月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经销商为了完成季度目标开展促销冲量活动,叠加地方车展、新车投放,市场需求将有所提升。多种因素影响下,预期9月车市增长趋势不变。

  随着新能源车新车型的相继交付,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持续攀升。日前,乘联会将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上调至600万辆。光大证券表示,持续看好政策利好驱动下供需双向优化带动的新能源车销量爬坡趋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